媒体关注丨大学生自创自办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教育体验展开幕

本站原创   |    2019-12-06  |   浏览次数: 2,524 views

猜灯谜、投壶、翻花绳、解孔明锁、绘染团扇、汉服秀、即兴情景剧……4日,一场由大学生自创自办的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教育体验展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幕。

众多大学生穿着古代服饰前来观展,传统文化韵味浓厚

与一般展览不同,该展览以情境化、沉浸式、多重感官互动等“穿越式”体验,来实现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教育功能,配合移动新媒体与影像,给大学生带来线上线下全方位的礼仪科普。

展览吸引了在华东师大就读的,来自世界各国的诸多留学生们

大学生是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主力军,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本科生汤夏颖、陈真源、张琦慧和周子皓,在鲁力立老师的指导下,尝试探索利用影视媒介对大学生进行中华传统礼仪的科普和推广。

团队针对大学生的视听习惯、兴趣元素创作了10集系列教育短片《仪仪有礼》。从演员阵容、导演编剧到后期包装、宣传均由大学生团队承担。短片主题涵盖了包括茶道、酒礼、用筷、祝寿、称呼以及节日等多项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知识,以充满趣味性的故事情节和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具体介绍常见的中华礼仪规范。这场体验展就是该项目的线下展览部分,

“我们之所以选择大学生这样一个人群,主要是观察到周围年轻人对中华传统礼仪知识知之甚少或者一知半解,行为也经常缺失礼仪规范。但通过调查发现,大学生对礼仪知识的求知欲非常强烈。”项目创始人之一——陈真源同学在体验展开幕式上谈到展览的由来时说道,“我们希望一改传统文化常规教育时一本正经的模式,在短片中融入了最受大学生喜爱的二次元、古风、穿越、‘CP’甚至无厘头和冷幽默等元素,寓教于乐。

一场由大学生自创自办的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教育体验展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幕

曾任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副院长陈晓达教授看过《仪仪有礼》的精彩视频集锦后表示,影视是当今时代最为主流也是传播力最强的媒介形式,教育搭载影视的翅膀,可更好地通过感性的视听语言深入人心,帮助知识的内化和吸收,完成审美功能与教育功能的结合。

本次体验展以大学生喜爱的集赞游园会形式展开。记者看到,为了增加体验展的沉浸式效果,全场工作人员身着汉服,置景古风。众多大学生穿着古代服饰前来观展,传统文化韵味浓厚。

展览吸引了在华东师大就读的,来自世界各国的诸多留学生们。他们被中华传统文化吸引,学习礼仪知识,观摩服饰文化,参与古代传统游戏,甚至穿上汉服在情景剧中学习中华礼仪的运用。留学生纷纷感叹,这种体验展实在“太有趣、太有收获”,并表示,第一次如此明确清晰地了解到中华传统礼仪知识和具体行为规范,这种体验展的形式让留学生更容易理解和学习中华文化,整个展览氛围的营造也让其直观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阅读原文

记者丨陈静

来源丨中国新闻网

 

其他媒体阅读:

科学网丨华东师大自创自办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教育体验展

青年报丨大学生自创自办传统礼仪教育展

青春上海丨线上的二次元古风,线下切身体验!礼仪科普竟可以这么玩?

劳动观察丨礼仪科普竟可以这么玩?来华师大感受一场“穿越”吧!

上海教育新闻网|仪仪有礼·壹:一个秘密——茶道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