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出新,担当使命,打造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教育学部2019年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本站原创   |    2019-12-30  |   浏览次数: 13,070 views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度重视新闻舆论与意识形态工作,在学校宣传部及信息化治理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下,致力于把握全媒体时代新形势,坚持正面舆论导向,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12月25日上午,教育学部在文科大楼401会议室举行了2019年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综合办主任邹文、学部宣传员唐婷婷及来自各院系所及部门的宣传员出席会议,并特邀学校宣传部副部长李芸和信息化治理办公室朱圣才与会做专题培训。会议由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



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作年度宣传工作总结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

黄瑾书记首先代表学部对各单位及部门宣传员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作2019年度宣传工作总结。报告展示了过去一年围绕”双一流”建设主线,教育学部秉持守正出新、担当使命的原则,不断加强新闻宣传主动策划能力,积极促成主流报刊媒体对学部重要动态的广泛报道,学科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教育学部首部英文版宣传片精心打造出炉,并于10月在第二届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上首播,向世界教育界展现了具有中国特色、华东师大特色的教育实践与研究之路,大获好评。报告最后,黄瑾书记对下一年的学部宣传工作重点做出部署,从严格落实审核机制,规范宣传流程的角度提出三点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思想宣传工作负责人制度;要保持思想高度重视,创新舆论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加强工作流程规范化与制度化。希望通过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学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在此背景下,教育学部首次组织开展了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奖评选,并在本次会上举行表彰。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及党委副书记沈晔分别向获得2019年度教育学部宣传先进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发获奖证书,并向大家表示祝贺与感谢。



中间三人分别为宏观院曾赛阳、教信系崔家琪、终研院黄晨


中间三人分别为教师教育学院李乐乐、课程所付黎黎、教康系马乃吉(代徐灵芝领奖)


年度宣传先进奖获奖代表作经验交流

获奖代表分别就单位和个人本年度开展的重点工作与大家作经验交流。课程所付黎黎表示保持微信公众号高速发展的关键在于不断学习、勇于创新;宏观院曾赛阳提出新闻宣传工作要注重发布流程的规范化;终研院黄晨提出高校智库要在服务区域发展的同时发挥好宣传辐射作用;教信系崔家琪着重介绍了依托专业背景开展全媒体宣传的有效尝试;教师教育学院李乐乐展示了理论思想教育与育人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的建设成效。


宣传部副部长李芸作专题培训报告


信息化治理办公室朱圣才作专题培训报告

随后,宣传部副部长李芸和信息化治理办公室朱圣才受邀为学部宣传团队开展《大数据时代下的网络安全与网络舆情》主题培训。李芸立足网络安全形势与治理理念,阐释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丰富的案例向学部宣传团队展示了学校宣传部网信办的工作机制、职能与举措,为教育学部落细落实网络安全工作,形成机制化、常态化的工作方案作出指导。朱圣才立足网络安全防控与预警机制,强调高校二级单位要落实 “四个坚持”,严格遵守国家网络安全法,积极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要将网络意识形态与信息安全作为各单位的工作重点,贯彻落实网络安全”一把手工程”,着力加强内容建设,打造清朗正向的网络宣传平台。

最后,沈晔副书记将学部2019年的宣传工作成效总结为“严”“多”“快”“活”“美”,以严格的意识形态审核制度,为新闻宣传把关定向;以丰富生动的内容与广泛的参与面,体现学部教书育人的特色与成效;以及时优质的新闻宣传活动,扩大正面舆论与社会影响力;以微信公众号、网站、微视频等多种新媒体传播方式,通过资源整合,提升全媒体融合宣传能力;以优质美观的形式与内容设计,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开展,离不开所有单位党政领导、宣传员和教师的重视和付出,抓好核心宣传队伍建设、凝聚共识,是发挥好宣传、教育、服务一体化,打造健康向上的宣传舆论阵地的必由之路。

 

图/文 唐婷婷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