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丨深圳教育如何先行示范? 专家学者开“良方”

本站原创   |    2020-01-02  |   浏览次数: 4,152 views

未来深圳教育如何更高质量发展?应该在哪些方面先行示范?如何先行示范?据了解,深圳市教育局已启动编制《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及2035年长远发展规划,系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思路、目标与举措,明确深圳教育改革与发展路径。南方日报邀请多位教育专家学者为深圳教育如何先行示范支招。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 李政涛

  希望将来深圳能够成为“高考特区”

  李政涛认为,深圳可在教育发展创新、高质量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科教融合、教育生态治理、全面扩大教育开放六大方面进行先行示范。

李政涛指出,深圳教育要做到先行示范,必须思考三大核心问题:对标世界教育先进国家和世界大都市,明确深圳教育发展到什么水平,才算达到先行示范?如何解决深圳教育发展问题和如何推动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从而达到先行示范?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路径如何构建,如何发挥深圳优势、补足深圳短板、办出深圳特色?

对此,李政涛认为,在教育思想与理念创新、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创新、教育质量标准研制创新、教育评价与考试创新、教育治理体系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创新与先行示范都是深圳需要去思考的。

深圳教育要做到先行示范,优秀的教师必不可少,那么教师该具有何种能力?李政涛认为,“首先是在教育思想与理念创新上先行示范,特别是在教育层面上出理念、出思想,这是最根本的;其次是在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创新、公共服务政策创新、学校整体转型变革创新等方面先行示范;最后是动力内化,要有自己发展变革的动力,具体为‘三力’——内动力、升力和内定力。”

在李政涛看来,智能时代的教师要有四个本领:德商、爱商、数商、信商,具有“四商”的教师队伍才能更好地发现课程存在的问题,知道什么知识在新时代最有价值,要给学生们构建什么体系,从而更好地在教师队伍中先行示范,“从输入向输出转换,把深圳培养的好老师、好校长向外地输出了,那才是深圳教育迎来根本性变革,真正做到先行示范。”

“我非常希望将来深圳能够成为‘高考特区’,单独命题,单独应对一个考试标准,然后深圳的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教育和它对标。”李政涛表示,各种教育如何融合也是需要研究的课题,“我们也期待深圳的探索,将来为中国教育在世界先行示范做贡献。”

阅读原文

记者丨刘越亚 孙颖 史青玉 徐峰 陈熊海

来源丨南方日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