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国家战略与教育学科发展:教育学部青联会2019大湾区建设与教育发展调研活动圆满收官

本站原创   |    2019-12-29  |   浏览次数: 9,361 views

教育学科的发展需紧跟国家战略改革,依势而上,顺势而为。为进一步践行国家战略与教育学科发展理论,加强高校之间教育学科发展与教育实践之间的合作交流,2019年12月16日-19日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了2019大湾区建设与教育发展调研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教育学部青年教师们的积极响应,先后通过微信报名与组织推荐,最终由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带队,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后简称青联会)会长张丹、秘书长杜明峰,以及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蒋瑾、教师高惠蓉、教育学系张礼永,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舒扬,教育学部高峰计划博士后石雨晨等一行八人组成青联会考察团,先后赴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和深圳大学等单位开展专题调研与青年教师联谊活动。

深入调研教育学学科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的经验

17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到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进行交流。欢迎仪式上华南师大教科院副院长曾文婕致欢迎辞,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柯政代表团队表示感谢。青联会张丹会长向在座介绍华东师大教育学部青联会的组织框架和基本情况,并期待此次能与华南师大教科院的教师们就教育学学科发展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的经验开展深入探讨。

华南师大教科院余晖重点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涉及教育的内容进行了文本的解读,认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粤港澳地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以及合作办学、学科建设、产教融合、人才交流等方面都有新的理念突破和制度创新。尤其强调”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鼓励联合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和研究中心”,这对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和学科的发展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卓泽林就美国旧金山湾区高校与国家的互动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圣何塞州立大学产教融合的成功经验,强调美国在湾区建设和高校产交融合上的经验可以为我国粤港澳湾区的建设和高校发展提供借鉴;随后双方青年教师就大湾区基础教育发展、高校智库建设、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交流讨论,更加清晰地意识到国家战略对教育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希望能抓住此次机会进行质的提升。


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最后,华南师大教科院院长胡劲松总结讲话,强调本次青年教师的沟通和交流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华东师大是教育研究的重镇,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当代,都产生过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教育学家,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是对过去良好传统的延续,也是教育学科发展的希望。胡院长希望这种交流能持续下去,形成特色,并期待在研究上深化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教育研究的发展。


与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师合影留念

调研地方院校对接国家战略的制度创新与青年教师培养

17日下午,青联会考察团赴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师范学院)开展交流活动。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晖表示本次活动是青年教师之间非常好的交流机会,不仅巩固了与华东师大的传统友谊,也非常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加强双方青年学者的交流互访与合作研究。

广州大学马凤岐、苏启敏、蔡辰梅、谢爱磊、李俊堂等发言,分享了自身对国家战略与教育学科发展的认识和体会:第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广州及大湾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视;第二,作为地方院校的教育学科,要乘势而上,全方位变革课程教学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评价体系,打通学校与社会的壁垒,增强产教融合和适应市场的灵活性;第三,紧紧抓住人才这一重大引擎,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引进人才环境,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汇聚各行业、各方面优秀人才,充实和完善到地方院校和学科建设的实践中。青联会考察团石雨晨博士也分享了入职以来的几点感受,认为华东师大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了很高的平台,不仅有学术上的支持,也给了科研试错的宽容,还有家庭成员般的关护,为青年老师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非常温暖有力的支持。联谊活动还就广东基础教育发展、课程研究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与广州大学教育学院老师合影留念

调研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最新情况

18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前往深圳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院)进行交流。深圳大学教育学部赵明仁副院长对青联会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尽快成立自己的青联会组织,加快与华东师大教育学部青联会建立正式联系,加强沟通和往来。


在深圳大学教育学部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展开交流

深圳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均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的国家战略,是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国家战略;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人才层次、学科结构、院校类型、体制机制、交通通讯、社会需求等方面存在巨大优势,但在高等教育发展、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创新机制、产学研等方面也存在一定障碍,需要建立粤港澳之间的协调、支持、共享机制。李均还指出,推动粤港澳地区教育发展,应该加快建立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试验区,组建研究型大学和应用技术大学两个共同体,打破粤港澳高等教育合作的体制壁垒。以教育和创新作为重大引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通过协同发展,未来一定可以构建比肩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等世界经济体的世界级大湾区。

双方代表张丹、孔祥渊、王晓芳等教师基于李均教授的分享,就深圳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发展、地方文化与学校生态建设、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公平与社会融合、教师教育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他们一致认为,深圳作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承载着国家创新和先行的梦想,深圳的教育也一定能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国家战略中实现飞跃。

最后,赵明仁副院长建议,深圳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院)和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建立青年教师合作的常态机制,多交流,常来往,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共同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与深圳大学教育学部教师合影留念

与此同时,青联会考察团针对国家战略、地方服务与基础教育实践的政策执行逻辑,进一步深入湾区基础教育实践,调研考察了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集团总校长、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刘良华教授亲自率队接待,考察团针对基础教育课程整合与教师课程素养提升等问题进行了课程观摩与点评,以期助力湾区教育实践。为直观感受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考察团一行到深圳历史文化博物馆参观访问,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在新时代,应持续传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精神,科研工作扎实严谨,精进教育理论素养。在改革开放与发展的新时期,勇挑重任,积极投身服务于国家战略与学科发展,成为践行教育改革的先锋,认认真真服务中国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诚挚欢迎您的关注和参与!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是一个开放包容、学术共享、互帮互助的青年组织,致力于服务教育学部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工作生活,将不定期举办各类调研活动、沙龙活动,研讨活动等。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2019年学部青联会的各项活动已圆满结束,2020年,青联会将以更加热情和开放的姿态,期待和欢迎广大青年老师的关注和参与!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