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启动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

本站原创   |    2020-03-10  |   浏览次数: 2,883 views

3月9日,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始。本学期,教育学部共开设444门次课程,面向26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实施在线教学课程262门次。开课首日,47门次课程顺利开展了在线教学活动。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教育学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积极落实学校要求,认真落实 “停课不停学、不停教”要求,抓好教学管理,全力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按照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教学秩序、学业进程与培养质量的总原则,教育学部在寒假期间开展了广泛动员、排摸和准备工作,全面部署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学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教学工作保障小组,为有序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提供指导和保障。

为保障教师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教学事务部寒假期间开展了课程全面细致的排摸调研,制定各类工作预案。各院系所围绕教学实际,针对在线教学的特点,从平台操作、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教学研讨。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克服重重困难投身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学部多位年轻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承担技术支持,全天候为老师们在线教学工作提供服务。课程与教学系杨晓哲老师针对现有的线上教学平台进行详细研究与比对,精心制作了“线上混合教学筹备方式与工具指南”,对各类在线授课方式的特点、操作要求和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介绍,得到老师们的广泛好评。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的多位青年教师,利用专业特长,在及时准确地为学部老师们提供耐心细致的在线教学指导的同时,还参与学校在线教学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各类技术支持。

学部领导及老师们对学生学习情况也十分关心,为了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学部建立学生-任课教师-教务员-辅导员联动机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的技术准备,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做好学习咨询指导。特别是针对参加在线教学有困难的学生和身处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学部逐一排查落实,主动联系,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他们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确保他们顺利参加学习。

开课当日,教师们使用大夏学堂、微信群、QQ群、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组织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积极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热情,并对学生的学习疑问进行辅导答疑。同学们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表现十分活跃,积极表达想法并互相交流,虚心请教,课堂氛围自由融洽,同学们纷纷表示:虽无法和老师、同学在师大教室里相会,但在线学习第一天收获满满。

接下来,教学事务部将继续贯彻落实防疫部署要求,做好各项教学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供稿:教学事务部

文:赵琦

图:在线教学教师提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