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躬行实践——教育学部党委第六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初心分享

本站原创   |    2020-04-08  |   浏览次数: 3,139 views

不忘初心,躬行实践

——教育学部党委第六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初心分享

  如何为学生扣好第一颗”入党的纽扣”,教育学部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于入党积极分子的初心教育。对于初心之问,第六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们交上了一份自己的答案:回望初心,方得始终。3月18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正式开班以来,122名学员按照学部党委统一部署,在学部领导和柳叶、沈霄凤、陈媛、高泽峰、司桂霞和李戈锐六位老师的指导下,自觉开展学习,在交流讨论中深化对党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坚定入党动机。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此次培训的入党初心分享环节采用线上交流方式,每位学员以自己的入党故事为载体,交出了一篇篇真诚、朴实而坚定的初心报告。


图1 第六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线上入党初心分享会实况

  恩情难忘,奉献小我为理想。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高桢婕学员从回顾自己家庭受党关心关怀的经历讲起,分享了自己入党想法的萌芽以及自己学习党相关知识的两段故事,在谈到自己心中两位党员模范时更是激动地写下”我作为一名教育学子,为何不能在了解、学习党的有关教育的政策方针后,不断研究探索,为更多的学生去点亮生命的灯火!”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王萌学员生在农村,对党的恩情和关怀更有着深刻的体验:”小小的我和我的妹妹,见证了党的领导下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交通的发达进步,政策方针的完善,人民生活的安康。中国有无数小小的’我’,都怀有对党感恩的心。”学前教育系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徐昭媛学员特别提到自己在此次疫情期间的见闻,亲身体验到了党员二字的分量:”看到小区门口飘扬着的一面面党旗,不禁热泪盈眶。”在党员的榜样力量感染下,自己的人生理想也得到明晰:”在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时期,更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无论是做幼儿教师还是研究学术,都应该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仰,为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


图2 徐昭媛学员的初心报告节选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照未来。佛年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周杨嘉源学员谈到自己入党初心,就想起了身为老党员的父亲:”他在日常生活中也以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但是在对待他人时,他却一改对自己的苛刻态度,不仅总是笑脸相迎,而且还尽自己所能、不求回报地帮助身边的人。每当我问起为什么要对自己如此严格、而对他人如此友善时,父亲总会回答我,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也是使命所在。”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王颖学员回忆起自己身为党员的小叔叔,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诠释党员底色:”局里需要派人去乡镇站台锻炼,他主动请缨,放弃了原本舒适的办公室,去到了一个偏僻的站台。这一站,就是6年。就是今天,他仍在那个破旧的站台,昂首挺胸地站在抗疫第一线。”


图3 王颖学员的”我的初心报告”中站岗的小叔叔

  亲身感悟,知行合一出真章。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刘笑天学员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中,感受党员二字的分量:”身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拥有甘于奉献,服务他人的精神”。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吕璟学员回应当下疫情需求,不顾艰险加入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当中:”坚持守好社区大门,为居民保障健康与安全。我相信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我时刻与一线的抗疫工作者站在一起,手拉手心连心,共克时艰”。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王泽宇学员则围绕自己对马克思本人著作的阅读经历谈自己的”初心”。在论及党的发展史时,他认为:”越多地了解党的历史,会越发地感兴趣,也会越坚信地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党的历史贯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与新中国一路成长,经历各种风雨。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领带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图4 王泽宇学员的”我的初心”报告节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党的初心源于对党坚定不移的信任和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认同,党员的使命落实在于甘于奉献的觉悟和挺身而出的担当。国家有需要,民族有困难,青年就要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主动挑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相信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中,各位学员一定可以摆正入党动机,坚守入党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共产党注入新鲜、纯洁的血液!

文/柳叶 李戈锐 杨华琛

图/教育学部第六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员 许钊钿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