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党校举办“筚路蓝缕源远流长”经典阅读分享交流活动

本站原创   |    2020-04-26  |   浏览次数: 2,479 views

“筚路蓝缕源远流长”经典阅读分享交流活动

会议主题

部分参会人员

为了进一步激发教育学部青年学子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结合教育学部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活动中的经典阅读环节安排,根据学校校园主题日活动的要求,围绕”经典阅读涵育爱国情怀”这一主题,4月25日下午两点,由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学生党建中心主办,主题为”筚路蓝缕源远流长”的经典阅读分享交流活动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教育学部关工委马庆发老师、沈霄凤老师,学生事务部副主任柳叶老师,学生党建中心指导教师司桂霞老师,党校第二、三、九、十一组学员参加活动,敖珊珊、王璐瑶担任主持。本次活动通过阅读红色经典、参观红色景点、朗诵爱国诗篇,在历史回望中涵育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一. 暖场视频:”经典,我们这样读”

活动开场,学员们观看了由周彦涛同学精心制作的经典阅读视频。视频中,党校学生们认真阅读的身影、共同学习过的红色经典著作,收获颇丰的读书笔记、字字箴言的金句分享一一闪过,展现了学员们丰富多彩的读书和分享形式,伴随着激昂的背景音乐和朗朗的读书报告声,所有人都再次沉浸到了研读过的经典著作中。


暖场视频剪影——金句分享

二.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红色经典阅读分享

在红色经典阅读环节,共有七位同学分享阅读感悟。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林丹丹、余燕同学明白了不忘初心的重要性,就像中国共产党在红船诞生之际,其初心就一直与《共产党宣言》是一致的,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黄梦涓、黎明明同学则分享了大量的金句名句,结合中国历史上的太平天国、同盟会等历史事件,分析了保守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对现实的启发意义。杨璐、盛海曦、刘笑天同学通过带着问题阅读和延伸阅读,将理论代入到了新冠疫情、科学技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现代事件的思考中,领略了这本书的深度、力度、温度和热度。


《共产党宣言》阅读分享

马庆发老师对以上七位同学的读书汇报作点评并在聊天框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认真准备和观点分享,同时指出针对书本原文中的一些观点要结合当时的语境和背景进行理解,要中性地理解”批判”二字。接下来,马老师分享了自己阅读《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强调阅读首先要理解书里的历史语境、作者的写作对象、以及书目的现实意义,查阅文献延伸阅读方法论的支撑必不可少。最后,马老师建议同学们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知识结构对文本进行解读,提出提升文本的获取能力、符号解码能力、信息的理解能力、文献的驾驭能力、内容的评判力、情感的感受力、再现的表现能力,整理的能力等八个阅读时的必备能力。


马庆发老师点评读书分享

王倩同学对刘少奇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进行全书分享,着重强调了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能力修养、组织纪律修养、理论修养。从人际关系,基本原则和标准两个方面说明一个党员该如何做。而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又该如何行动?她认为要关心时事学习经典,以德正己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要从实践中学习。

沈霄凤老师对王倩同学的分享作了点评,同时结合《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的内容再次强调了当下提倡”修养”的重要性,尤其是党员要从各个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在书中刘少奇提出的八个修养中,老师要特别强调政治修养,通过不断学习马列著作,坚定理想信念来提升修养。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做一个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合格党员。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读书分享(王倩)

三.观古迹 访故居 品历史——红色景点参观分享

付爱珍同学以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的新闻为开篇,介绍了会址的历史、内部机构以及自己的参观感悟,并以”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总结自己的游记分享。王颖同学讲述了发生在中共二大会址的几个”第一”,向同学们普及了中共二大会址的深远意义,发出了”感前辈艰辛,吾辈当自强”的感叹。胡欣凌同学详细介绍了方志敏故居和方志敏纪念馆的展厅和陈设,讲述了英雄的光辉事迹,让同学们明白了纪念馆、故居等带给参观者的震撼。李子涵同学参观了镇江市烈士陵园,并制作成视频短片与大家分享。透过画面,同学们感受到了陵园的庄严与肃穆,更感叹于那句”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


红色景点参观分享

四.诵诗篇 赞祖国 抒情怀——热爱祖国诗文朗诵

沈霄凤老师与王杉、郭志慜、陶慧敏、狄邢辰四位同学一起朗诵《祖国,到底是什么》。时而低沉时而高亢,又饱含激情的朗诵声激发了同学们埋在了心底的爱国之情,引发了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

活动最后,柳叶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和真诚分享,以习总书记青年时期读书的故事勉励广大积极分子多读书、读好书,并从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如何读书这三个问题出发分享对于阅读的思考,鼓励广大积极分子通过阅读马列主义原著经典来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作为”未来教育的引领者”更要学会带着问题去阅读、去思考,变被动输入为主动输出,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


诗歌朗诵


评论区中师生积极互动

文字/朱明慧

图片/教育学部党校第三小组学员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