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团校,如约而至——教育学部第六届二期团校开班典礼举行

本站原创   |    2020-04-27  |   浏览次数: 2,947 views

3月2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第六届二期团校开班典礼如期进行。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俞虹,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教育学部团委书记白雪源,教育学部团委副书记胡航、吴丹,本期团校班主任姚雨辰与50名团校学员相聚云端,以特殊形式共同开启一段新的研学之旅。典礼由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团校副班主任宛宁静主持。


学员参加线上开班仪式

俞虹老师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立足第一、第二课堂,知行合一,学思践悟。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1. 善于学习,从课程中学习、向师长学习、向同伴学习;2. 勤于思考,把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3. 勇于突破,走出舒适圈。作为学生骨干,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变化,敢于创新;4. 甘于奉献,保持平常心。要谨记现在走出的每一步、付出的每一点都算数。

最后,俞虹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本期团校学习过程中,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希望看到更多的同学发光发热,希望不久之后就能与大家在师大校园相见。


校团委书记俞虹老师致辞


学员记录讲话内容


孙梦老师在动员讲话中,从当前疫情出发,结合线上学习情况,鼓励学员们在学习过程中要不断结合实践,在实践中打磨,锻炼,从而真正实现自我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作为本期团校的任课教师之一,孙梦老师也表示将会认真备课,教学相长,师生共进。


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老师讲话


学员记录讲话重点

姚雨辰就本期团校的课程内容及相关管理规定向参会师生作简要介绍。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期团校特别引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团学工作网络培训课程,以此加强学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孙梦、白雪源、胡航、吴丹4位老师分别开设选修课,为学员们的综合能力提升助力。此外,本期团校还将组织读书分享会,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围绕推荐阅读书目开展交流分享会。团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必修+选修”的方式,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既为学员提供强基固本的”正餐”,同时也为学员提供全面发展的”自助餐”。


团校班主任介绍团校章程

胡航老师在发言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员们做思想引领型的学生骨干,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指引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发挥在广大学生群体当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希望各位学员在今后组织开展学生活动的过程中,能够结合时代特征,了解同学们的切身需求,举办新时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三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了解当前抗疫斗争中的先进榜样事迹,从中学习,获得启发。


云端团校,如约而至——教育学部第六届二期团校开班典礼举行

学员记录讲话重点


吴丹老师通过回顾在往届团校课程教授过程中,与学员们的沟通交流以及所收获的感动,从而鼓励同学们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相互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此外,吴丹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抗疫”宅”家期间,不仅要认真学习网络课程,也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尝试提升自己的生活技能。

在典礼的最后,与会全体师生共同起立,合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合唱共青团团歌

之后,白雪源老师结合当下疫情,为全体学员讲述团校开班第一课”抗疫中的青年力量”,通过展示抗疫斗争中的优秀青年的事迹,诠释青年一代的蓬勃力量,鼓励学员们要努力在服务奉献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品性,在实践探索中增强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白雪源老师与学员们就”疫情突发,全民抗疫,作为青年大学生,感受如何?””对自我的评价如何”等问题进行线上交流与讨论,从而引导学员通过抗疫斗争,学会反思,拓展看问题、思考问题的视角与方向。最后,白雪源老师表示,希望学员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不断坚定制度自信,凝聚奋斗力量;厚植家国情怀,履行责任担当;拓展国际视野,涵养开放胸怀。


开班第一课:抗疫中的青年力量

典礼最后,全体学员选择本学期修读的团校选修课程。至此,教育学部第六届二期团校开班典礼圆满结束。春暖花开中,共盼丽娃河畔的重逢。


撰稿人:人力资源中心 方乃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