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共奋斗 | 教育学子热议“开学第一课”

本站原创   |    2020-04-27  |   浏览次数: 4,065 views

3月9日10:00,”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育第一课”在微博、b站、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的学校账号进行直播,并在学习强国、央视频等平台投放播出。教育学子们早早地守在屏幕前,准时收听学习。


让我们来听听几位教育学子的感想吧!

课程与教学系博士研究生  李凯: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的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的开学第一课,再一次给我们师大学子带来了信心和动力。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勇士们的无私奉献下,定会战胜疫情。我们作为师大学子虽然远离抗疫一线,但是也要做好自身管理,做好健康的生活,做好日常的学习规划,为今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教育学系研究生  叶龙坪:

今日开学第一课,我在抖音上观看了直播,看到熟悉的老师,听到熟悉的声音,想说:”师大,我也想你了!”这次直播内容很丰富,从疫情的科普到居家学习锻炼的建议,从多个方面让我了解到当前特殊时期,我们中国青年应该做些什么。是的,我很赞同,直播里提到的那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句来自鲁迅所说的话,确实很振奋人心。我想,作为我们研究生,这个当下,我们更要做好自己,不给国家添乱的基础上,好好学习、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好好锻炼,期待以更好的状态回归华师大!

国际与比较教育所  罗姗姗:

正如多名老师所说,疫情以一种极端的方式把很多尖锐的问题推到我们面前,逼迫我们更具坚韧的品质和成熟的追求,知晓自身的责任和担当,学会如何做出选择和为选择而努力。这次开学让我们更加明白什么是爱在华师大,距离不是问题,心在一起就是我们。也提醒我们作为学子要在风浪中把稳理想的舵,扬起奋进的帆,不忘学习的本职;作为华师大学子要立足全球登高望远,路漫漫要求索。最后那首学生艺术团的《天耀中华》听起来心潮澎湃,是心动的感觉。在班级群里。大家自发讨论了开学第一课的收获,不仅仅是干货知识和云观校园,还有动力与信心。云上见,线下自学,在家运动,大家还在一起坚持,静等花开。

学前教育学系本科生 王垚:

今天,我们以特别的云端课程形式迎来了本学期正式开学的第一课《云端共奋斗,人生是课堂》。当隔着屏幕看到熟悉的美丽校园,看到一条条深情有趣的弹幕表达着对返校的期待,听到国歌响起,看到五星红旗在校园里升起,见到学校教授老师们可敬可爱的脸庞……我内心是激动的,是喜悦的,是温暖的。

作为师大学子,在这场抗疫战役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带头坚定”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的信念,保持防疫警惕绝不松懈。

作为教育学子,我们本身就承担了未来教育引领者的光荣使命,在当前探索线上教学的特殊阶段,我们更应当积极关注线上授课的实践情况,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贡献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身体上、心理上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考验和磨砺,期待早日与老师和同学们重聚师大校园,共享美好的青春时光。

艺术教育系本科生  施琳:

开学第一课,以同学们”糟糕,是心动的感觉”和”爱在华师大”的刷屏和一首合唱结尾,激起了泪花。老师们对疫情的解读、对居家生活的建议,都非常充分、真实,但我更想回忆的感受是弹幕里刷的那句”老师们辛苦了!”。

直播开头,我们看到学校共有4900余门课程,其中3900余门课程都完成了线上授课方案,这是一个极大的工程量。在正式上课之前,我们遇到过许多课程问题,咨询、麻烦过教务老师很多很多次,也私下里抱怨过很多次。现在想来,也是一叶障目,我们只看见教务老师没处理好我们的课程,却忘了她还有许许多多其他课程要处理。华师已经为我们居家战”疫”、学习撑起一片天,我们是时候正衣冠、勤作息、勤学习了!

Q

同学们认真聆听,做好笔记,并在学习之后依托班级、党支部、团支部的微信群开展交流探讨,分享学习体会,传递青春正能量。



据悉,在抗疫期间,教育学部在线上面向全体师大学子发布倡议书,希望所有华东师大学子齐心协力,一起在这场严峻的防疫斗争中贡献我们新时代知识青年的力量。


同时,教育学部倡议学部全体教师在这个特殊时期,共同开设 “抗疫中的教育学”网络微课程。引导和帮助同学们静心思考如何学教育、问教育,更好地理解教育学的责任与力量。美国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教育学院也积极参与微课程录制,助力处于特殊环境中的学生学习研究。至今位置,课程视频已经推出31期,共计89节微课,阅读量达33万余人次。


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牢记身上所肩负的职责,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教育学部各团支部努力克服困难,立足网络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开展线上活动。针对疫情,”宅家”的学子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理性与感性交织,使命感和责任感并重。


考虑到同学们居家战”疫”、不便外出的实际,学部组织开展”将幸福之花带回家”线上寒假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和青年力量,聚焦家庭教育、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大学生责任感培育等主题,通过居家访谈父母、视频问候恩师、线上采访居民等方式,向父母、恩师、家乡人民等传达大学生对他们的爱与关怀,同时协助当地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工作和家乡人民的心理疏导工作。同学们的感想形成了10余篇推送在线上进行展示。


此外,在全国上下为抗击新冠肺炎共同努力的特殊时期,教育学子们也在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和青年力量,立足校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展现时代新人的责任抱负和使命担当。


胸怀大局,坚定抗疫,牢记”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学思相契,直面挑战,为教育信息化创新贡献智慧

专博并举,勇立潮头,练就过硬专业本领和综合素质

牢记立项,甘于奉献,”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

立足寰球,登高望远,培养国际视野,培养开放胸怀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聚师大

相信那一定会是最美的重逢!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