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上课体验 精彩的思维冲撞 教育学部首门大规模在线课程——“教育研究的科学与哲学”深受学生欢迎

本站原创   |    2020-04-28  |   浏览次数: 4,288 views

2020年4月25日晚,在直播平台同学们如潮的感谢声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邀全球讲席教授、美国教育科学院院士赵勇老师为学部学生精心打造的在线课程—–“教育研究的科学与哲学:从美国的失误看教育研究的未来走向”,最后一次直播顺利结束。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教育学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不停教”要求,为在家学习的教育学子推出了一系列优质课程资源。继寒假助学活动“抗疫中的教育学”系列微课程播出后,为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教育学部特邀赵勇教授为广大学生开设在线课程,通过剖析美国教育改革的经验与教训,揭示教育研究中科学与哲学的关系。

该课程自3月中旬发布课程信息后,立刻引起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报名者多达500余人。该课程由10个专题讲授和3次在线讨论构成。10个专题讲授以录播形式在校内在线学习平台—大夏学堂呈现,3次在线讨论以直播的形式呈现。

课程上线后,引起学部师生高度关注,在大夏学堂观看/下载录播视频已达近20万次,收看直播的师生每次均达近300人。直播授课过程中,赵老师每次都会基于广大学子由课程内容引发的思考,与大家展开深度互动交流,内容十分精彩。课程中,赵老师聚焦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兼顾不同学生层次,从美国教育政策演变、教育研究方法、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减负、未来教育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也非常珍惜有限的互动时间,踊跃提问,每次课程都在意犹未尽中结束。赵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

赵勇教授三次直播课程实录

授课过程中,赵老师反复强调,问题没有定论,希望学生学会一种思维方式。经过近1个月在线课程的学习后,同学们对此有了更真切的体会,谈及收获时,难掩感动与感激。他们表示,赵老师的课程开阔了学术视野,使他们更为全面、立体地了解了美国的教育研究;同时,该课程更影响了他们的思维方式,不再做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更加主动地思考教育目标、教育研究中的价值选择、教育本土化等一系列教育问题。学生的收获与改变从数次的提问、交流、讨论中可见一斑。

学生认真收看直播课程

由于授课对象人数众多,为了能够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学事务部协同赵老师不断探索互动交流方式,每次直播前都会广泛收集、整理学生的问题,并通过投票选择的方式调动学生的思考与参与,直播时再围绕学生最感兴趣的问题予以回应。一堂堂录播课程的上传追踪,几百个学生问题的分类整理,一次次直播课程的有序开展,都离不开教学服务团队的辛勤付出。

疫情期间,本次大规模在线课程是一次克服时差、空间、人数等因素的有益尝试。特殊时期的学术盛宴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学部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为广大教育学子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与交流机会。

 

【学生收获感受】

最大的感受是价值观念的碰撞。赵老师基于全球视野与历史发展视角,让我更清楚地了解了美国的教育发展与教育研究观念,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美国教育生态以及中美差异。赵老师谈到课程目标是思考这堂课对于自己原有价值观念的触动,这也改变了我的听课方式,减少了笔记记录而是更多地去思考、提问,并尝试自我回答。

——余桐

感谢教育学部老师们,让我有机会参与到这样高质量的课程之中。赵勇教授让我对教育学,尤其是教育研究有了更清晰、立体的认知。“录播+直播”的课程模式,让我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消化课程内容,也能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发更多思考。以此为契机,希望自己能够学习更多教育学相关的理论知识,为即将到来的研究生阶段做好准备。

——黎佳

这个课程让我学到了不少关于美国教育政策改革和变革的知识,它完全不枯燥,即使是刚刚入门教育政策和教育学的学生也不会觉得听不懂。课程框架清晰,上课前有大纲,方便了解学习进度,能够把握学习整体框架。线上答疑深入浅出,老师的讲解都有例子进行介绍,非常浅显易懂。课程内容量适中,不让人感到压抑或是过于拖拉,节奏把握得很好。

——李轶凡

感谢教育学部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能够与赵勇老师这样的学术大牛交流探讨。赵老师的学术视野开阔,对美国教育的历史和现状了解得十分透彻,同时以教育研究的科学和哲学为切入,见地十分独到,而我本科就是哲学背景,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就有了更多的头绪,在研究范式的转变上,可以说赵勇老师的课程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张紫红

赵老师让我得以从更高的视角上看待教育研究。他用美国在教育研究20年所走的弯路告诉我们,做研究不应只片面追求量化和指标,更应该在做之前想清楚“为什么而做”、“做了有什么样的影响”、“这样的研究背后有什么样的价值趋向”。也许在教育科学化的过程中,需要加入一点对终极目的地的考量:我们现在,或者未来要去哪里?

——张牧涵

今年疫情突如其来,给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感谢学部老师们的努力和赵勇教授的倾力合作,让我们在居家学习的阶段,也有全新的学习机会!原本以为教授的课程会生涩难懂,毕竟是开设给博士研究生的课程,但他总能用贴近生活的例子,将关于教育研究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解释。在课堂里,我不再只是一个知识被动的接受者,更是一个不断被启发思考、让自己不断反思的学习者,这些思考会一直伴随我的求学之路。

——王垚

在听了赵老师所有的录播课以及3次直播课后,我对于教育学研究的大概内容有了整体的把握,对教育研究过程中哲学性和科学性的结合有了了解,对我思考教育学问题提供了很多的指导。此时回顾学部官微微视频的学习过程,很多内容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思考。从这些活动中,我收获了思维方式、教育思考以及学习上的指导。

——赵晓雨

很感谢赵老师,可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给我们带来学术盛宴。正如赵老师在视频中反复提到的:希望通过本门课可以为大家提供一种思维方式,这门课带给我最大的收获便是思维方式上的变化。也想感谢一下学部的老师们给我们提供良好的线上环境,为我们的学习打辅助。期待在与老师们在丽娃河畔相见。

——马晓丽

作为非教育专业的学生,这门课程给予了我对未来学习的憧憬。赵勇老师对教育科学性和哲学性的思考,以一种富有深度和思辨的方式、史论结合的手段表达出来,让我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妙的学习时光,进一步培养了对教育学的浓厚兴趣。细致、有序、完整的课程安排和循序渐进的授课节奏,让我对教育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和了解,增强了学习自信心。

——李赫明

赵勇老师的课对我来说就好像是一场及时雨,哲学性与科学性的结合是很巧妙的东西,以前的我只注意到了科学性的运用,以为用数据说话解决完数据分析就能够完成一份教育项目工作,赵老师的谆谆教诲对我来说真的是醍醐灌顶,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学习成长中可以做得更好。

——黄婧

感谢赵老师不仅精心准备了课程内容,还配合学生们的时间为大家直播答疑解惑,我受益良多。录播课堂和直播答疑的方式很好,既给大家安排学习时间的自由,也能高效率地进行复盘。非常感谢老师们的付出,这种温暖积极的氛围使我对未来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有了信心。

——闫媛媛

 

供稿:教学事务部

文:姚一洁

图:在线学习学生提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