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丨朱益明:青年工作从高中学校抓起

本站原创   |    2020-05-06  |   浏览次数: 1,906 views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工作,2019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青年发展指明了方向,对青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如何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促进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是全党全社会关心的大事,也是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本文结合过去10年间笔者对我国高中阶段教育改革与学校发展研究,就高中学校开展青年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将青年工作纳入高中教育发展之中

当前高中改革普遍忽视青年工作的要求。笔者调研发现,高中学校发展始终围绕让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或者获得职业工作为导向,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对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并未足够重视。当前高中学校仍然以智育为主,德育工作仍然以说教为主,不考虑高中生的青年特点,缺乏对高中生个人意识增强、思想开始形成、寻求独立与要求发声等青年特征的关注。“唯考试”“唯分数”“唯升学”等不良现象使高中学生感受不到青春快乐和成长喜悦,青年的主体性得不到实现。

高中发展必须将青年工作纳入其中。高中是当代青年成长与发展的基础性阶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要求,坚决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对待高中学生,要注重关心关爱和倾听,注重指导引导和服务,将提高育人水平与增强服务意识能力相结合,合理而平等,使高中学生意识到自己的成长,意识到青年的责任,进而促使他们主动而积极地要求发展。

高中教育改革要突出教育学生与服务青年的结合,将青年工作要求融入学校治理、课程改革、考试改革、师资队伍、校园文化等发展之中。

高中教育要提高对青年工作的认识

高中教育战线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北京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以及2019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高中教育做好青年工作和深化改革提供了指引。高中改革要注重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与《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结合。

高中教育者要丰富自身职业角色。在实施教育教学过程中,结合当代高中学生思想态度、身心发展、认知水平等特点状况,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倾听学生,使高中成为青年成长与发展的重要阵地;高中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必须改变传统学校作为管理者、说教者、主导者的权威形象。

高中要为每个青年发展创造条件。目前高中学校普遍缺乏学生自主活动、自由活动和自觉行动的空间、时间和物质条件,当下高中生学习枯燥与生活单调,是不争的事实。青年发展需要自主探索与实践,高中要建立学生参与机制,建立学生发展工作体系,实施面向每个学生的教育、指导和服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每一个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要求,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高中教育必须增加学生社会实践

当代高中生需要拥有现实世界的实践阅历。日益发达的媒体时代,使高中生对社会与生活、中国和世界、学习与发展的认识和理解难免有局限、受误导和易偏执。现有学校教育为学生提供了系统教育,但不能为学生展示真实社会和真实世界,高度制度化的教育设计与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对教育外部世界的观察和思考。所以,高中必须进一步加强教育与生产生活的联系,让每个高中学生看到真实的现实世界,培养他们的正确思考。学校必须让高中学生走出校园,组织和引导他们参与到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之中,让学生在学习、观察和实践之中学会思考,明辨是非,真正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四个自信”的价值意义。

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理解“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的含义。当代青少年崇尚个性、追逐娱乐明星和追求商业成功,高中学生也不例外,为学校教育带来挑战。需要有正面而积极的引领,帮助高中学生做到心中有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各行各业无数创业者、创新者和创造者,是千千万万国家建设者的一员;当下抗击疫情中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军人警察、环卫工作者、外卖快递小哥、社区基层工作者等,就是鲜活的学习榜样。只有让学生亲身接触到这些千千万万普通人,才能使学生真正认识他们的伟大,真正领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幸福的。

高中学校要学会开展青年工作

青年发展成为学校办学追求目标之一。要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8个基本理念与当代青年发展的时代使命结合在一起,培养学生志存高远,激发学生的奋进潜力,为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作出高中教育的贡献。

以青年成长规律创新高中教育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高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具有重要意义。高中学校必须真正做到“学生为中心”,认真听取学生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和意见,要向学生学习,让学生参与到学校改进与改革中,实现学校、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

加强高中学生党建和共青团工作。结合高中生特点,将党建要求贯彻到学生工作之中,高中学生发展指导要更加注重思想引领和理想培育;发挥团组织的作用,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思想建设工作,让他们在参与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要求。

阅读原文

作者朱益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本文系华东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系列”成果之一)

来源丨光明日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