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党校举办”先辈轨范,后学津梁”经典人物传记阅读分享活动

本站原创   |    2020-05-06  |   浏览次数: 2,851 views

“先辈轨范,后学津梁”经典人物传记阅读分享活动

为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学习和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围绕”经典阅读涵育爱国情怀”这一主题,5月1日下午1点,由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学生党建中心主办的”先辈轨范,后学津梁”经典人物传记阅读分享活动在腾讯会议举行。原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沈晔老师,学部特邀党建组织员沈霄凤老师,学生事务部副主任柳叶老师,学部专职组织员高泽峰老师,教育学部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四、五、十组学员参加活动,高泽峰老师、周楚原同学担任主持。

本次活动在前期阅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老一辈优秀党员的经典传记的基础上,从”不忘初心·坚定信念”、”鞠躬尽瘁·甘于奉献”、”严于修身·勤于治学”三个方面,以音乐故事、诗朗诵等形式,回顾先辈们的峥嵘岁月,重温党的奋斗历程。


第一部分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活动开始,郭少阳同学率先抛出一个问题:初心是什么?关于初心,王童心同学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中点出”信仰的味道是甜的”。林易同学则从江泽民主席故事中点出了主席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坚定信仰。李建攀、缪凌波、陈心怡等同学为我们讲述了周总理从青春年少到成为人民的好总理的人生历程,在视频《为人民服务纪念章——周恩来的初心》中,我们遇见了那个和蔼可亲,一心为民,不改初心的周总理,在诗朗诵《”人民公仆”周恩来》中,我们一起回顾了总理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伟大一生和坚定信仰。初心环节最后,同学自己给出了”初心是什么”的答案: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为民族的复兴而奋斗。历史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我们党要永葆先进性,我们国家要繁荣稳定,每一位党员就必须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二部分 鞠躬尽瘁,甘于奉献


在第二部分,张铭滟,顾千皓两位同学就《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在正定》这两本书,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无私奉献,温暖待人的党员形象。习近平主席”对自己节俭,对群众大方”的优秀作风深深地感染了大家。庄子诺同学则为大家分享《邓小平传》里的感人故事,让大家看到了邓小平主席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一生。

第三部分 严于修身,勤于治学



第三部分,潘雅歆、樊哲宇同学首先为我们分享了”为共产主义理想主义献身的伟大革命者”李大钊先生的治学故事,深切表达了对李大钊传播科学思想伟大奉献的崇敬,同时也学习了李大钊先生严谨治学的态度。接着,王巍、李明英、戴熙玉三位同学给我们讲述了开国元帅刘伯承将军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严于修身,注重家风的优秀共产党员。最后,在吕陆想、冯滨倩、曹晓婕几位同学饱含深情的讲述中,我们又回到习近平主席的七年知青岁月,重温了习主席在青年时代勤于治学,心系人民的故事。

问答环节


为了提高读书分享活动的趣味性,检测同学们的学习效果,我们特别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些小题目。

点评环节


最后,原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为本次活动做点评指导。汪海萍教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的表现,同时也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汪海萍教授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学习的深度,”多进行理论学习,并充分实践”。从革命先贤的光辉事迹中汲取营养,同时要学会自我反思,时刻保持理性的头脑,力争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背景中,立足当下,思考未来,自觉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沈晔老师为读书分享活动做总结讲话。沈晔老师对汪海萍教授的指导与点评表示赞同和感谢,并号召同学们在学习先辈的光辉事迹之后,不断提升自我,做到”面向未来,勤于实践。”

活动最后,参加活动的老师与同学们,在云端合影留念。


图文 / 吴健

审核 / 柳叶、高泽峰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