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万次收看!教育学部组建“师大传灯者”团队,为小学生研发热门网课

本站原创   |    2020-04-22  |   浏览次数: 1,155 views

   在最近的热门网课”战疫云课堂”的语文课中,《普希金:瘟疫中的智者》被选定为教学内容。课程研发团队”师大传灯者”希望孩子们在这节课里了解大文豪普希金,仔细读一读他的著作,尤其是在瘟疫中写就的作品,知道他文学风格的一面,也能够了解一下瘟疫对文学创作会有着怎样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希望孩子们不要恐惧疫情,能好好把握,创造自己的”波尔金诺之秋”。

  这套仅用十余天、全程以云端协作方式开发出的视频微课,目前已在上海、江西两省市通过网络面向全体小学生播放,收看次数近400万次,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欢迎。

  疫情之下,全国学生开启全所未有的”在家上学”模式,当专家学者纷纷致力于为全国教师的在线教学支招儿时,华东师大的这支年轻志愿者团队注意到,以新冠疫情这样一个深刻影响人类社会、也改变着孩子们生活与学习生态的事件为背景的儿童学习资源太少了,于是他们决定直接面向学生制作”战疫云课堂”,并定位在小学阶段。

  一套14节,每节长约10分钟,课程设计以此次疫情为主轴,基于小学阶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兴趣特点,结合语文、数学、自然、信息、劳技、心理等小学现有学科而设计。同时,充分考虑到数字媒体时代儿童观看在线视频的风格偏好,在追求课程内容严谨的同时,将亲和、时尚的语言和优质的视听资源融合起来,把孩子们的注意力捕捉到严肃的学习内容上。

  ”师大传灯者”认为,教育应当是面向真实世界、真实问题的,这次疫情给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一次难能可贵的真实学习、情境学习的机会。在这个课堂里,孩子们将拥有大量的时间和空间,去切身体验瘟疫爆发的意义,感受科学和技术在防控疫情、保护人类健康上的价值,感受数学在分析和理解新闻中的疫情的作用;同时也应该引导孩子们去思考,作为公民在疫情中应遵循怎样的道德规范,以及疫情可能对人类社会和历史产生怎样的影响。”这样的知识和思考,在平日里很难与某个学科关联,但却都是些针对真实问题的思考,”团队负责人表示,”如果引导得当,将很好地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和学习动机。教育者对这样的学习需求应有回应。”

  这支以”传灯者”为名的志愿者队伍,是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副教授、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党员吴旻瑜博士后的召集下,由学校教育学部、生命科学学院、传播学院、光华书院、信息学部、设计学院的15名本、硕、博士生和校友组成的,除两位老师以外平均年龄27岁。成员身处全国各地,有师范专业、也有非师范专业,有公司白领、也有专业教师,而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都对教育充满热情。


“师大传灯者”志愿者团队

  此前,这支队伍就已经以”微信群”的方式存在了,大家会时常讨论和教育相关的问题。面对这次疫情,团队迅速集结,大家都认为是时候把理念转为行动。在他们看来,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而火种可能就是小小的一盏灯。他们把自己定位为传灯者,希望华东师大的教育明灯能越传越多,越传越广。

  团队成员通力合作,从撰写提纲、框定格式,到撰写、修改稿本,再到录制视频、剪辑制作。在这全流程的筹备过程中,团队成员的合作几乎都在云端完成,直到目前还未曾在线下全员集合过。为了助力停课不停学,”战疫云课堂”的筹备日以继夜,部分成员白天在社区担任防疫志愿者,晚上挑灯续写教案,终于几乎做到了”无缝衔接”,第一时间上线开讲

  本次”战疫云课堂”在上海的投放主要通过东方有线的百事通APP,在江西省的投放则是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和”赣教云”。通过分析各方反馈,团队发现总体收效甚佳,也能够反映出小学生对这种主题式学习的喜爱。

附:”战疫云课堂”课程目录

序号 名称 结合科目
1 新冠肺炎:可怕?不可怕? 科学
2 病毒、细菌那些事 科学
3 “新冠肺炎”的大名 英语
4 被”冤枉”的蝙蝠 科学
5 “宅”家战疫的数学意义 数学
6 对抗瘟疫:一部历史 道德和法制
7 普希金:瘟疫中的智者 语文
8 图形中的战疫情报 数学
9 小口罩、大学问 劳技
10 新冠面前莫心慌 心理
11 世界名画中的瘟疫故事 美术
12 国士无双伍连德 道德和法治
13 红外热成像:战疫神器 信息科技
14 “宅”在家也要动起来! 体育

【14节课全集网盘链接:https://pan.baidu.com/s/1uk9zW-aoyLSy2A-cLt6sCQ 提取码:e7eg】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