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党支部带头,“教育有情”特别行动精准对接抗疫医护子女

本站原创   |    2020-03-19  |   浏览次数: 1,131 views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和学工党委积极部署,鼓励在校大学生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研究生们积极响应总书记”让关爱医务人员政策细化,更加务实”的号召,发起了”教育有情”特别行动。在学院和长征医院政治工作处的共同组织下,支部发动教院学子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结对提供志愿服务,在全面调研服务对象需求的基础上,以”一对一”和”多对一”的形式精准对接,为他们保持日常良好的学习、心理状态保驾护航,切实帮助解决一线医护人员对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直至疫情结束。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专业学科背景优势,并得到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思政中心的大力支持。3月9日,志愿者同学们通过线上辅导完成了与结对学生的首次沟通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集中了全校的学科教育专业力量与资源,以培养未来教育的领军者为目标,拥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道德与法治以及科学等十个学科的硕博士生。对于本次活动,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和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周彬都表达了高度的重视与支持。朱梅书记说道:”疫情防控现在处于决胜的关键时刻,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慎终如始,越要再接再厉。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是志愿者服务进一步细化和精准化的有益尝试。活动由学院党员同学自主倡议发动并获得了全院研究生的积极响应,不仅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体现了未来教师的教育责任和担当。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己长回报社会,在疫情攻坚时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周彬院长则表示:”越是在共同抗疫的艰难时期,越要体现一家亲的精神与感情,我们不能让一线抗疫缺少医护人员,但也不能让医护人员家里缺少应有的关爱与教育,作为未来的教师,这时候是需要我们同学的时候,感谢大家在此时挺身而出,也相信大家一定会把自己的专业教育和真心关爱在这次活动中展现出来。”


志愿者与抗疫医护子女”一对一”线上授课

依托于学院强大的师资后盾与鼎力支持,党支部的志愿者征集信息发出以后,迅速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仅一天时间便收到了四十多位同学的报名信息,而后报名人数仍在不断增加。党支部通过线上面试、培训考核等方式最终遴选出品学兼优、认真负责的线上教学志愿者55名,从本周起至疫情结束中小学生学生返校开学前,将发挥自身的学科教育专长,结合学生需求,制定教学方案,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思想引导、情感关怀、学业辅导以及心理疏导,并与家长加强沟通,确保即使在抗疫一线,家长也能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精神状态。

活动首先在长征医院得到落实,长征医院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志愿者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医院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将医护人员的保障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医院将就后续志愿服务的顺利开展,与学院保持良好沟通。截止目前,已收到了来自44位医护人员子女的报名信息,其中小学生31名,初中生13名。

据悉,此次发起活动的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属于”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接力创建支部,党员志愿者们表示:”疫情当前,方见真知;初心不改,信念不移!以成为未来卓越教师为理想的我们更要传递大爱,发挥教师教育和学科教育的专长,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