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团队

本站原创   |    2020-05-31  |   浏览次数: 4,546 views

颁奖辞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你们以慧眼观社会,

从中发现深藏于表层现象下的陈规;

你们以青春行双创,

用团队的努力探索问题解决的方向。

敏于观察,勤于思考,

善于综合,勇于创新,

这是你们展现的风采,

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项目组成员


武晓菲     学前教育学系

徐学人     播音与主持艺术

洪瑜擎     人力资源管理

高隽泓     学前教育学系

王垚     学前教育学系

薛哲明     学前教育学系

钱琰     教育康复学系

指导老师

吴旻瑜       白雪源

所获荣誉

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项目介绍

项目缘起

  2018年年底,一场”不了了之的恋情”拉开了”幼师项目”的序幕。项目组中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在和本系学长的一次聊天中了解到:一位男幼师与女友相恋多年,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却在拜见女友父母时遭到了对方不顾情面的拒绝。”幼儿园男教师有什么前途?”这样的评价让这名男幼师十分受伤,最终这段恋情只能画上一个句号……其实,这类现象并不少见。我们经常会听到”男幼师社会地位低、收入少、压力大”这样的话,也不难发现男幼师在婚恋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这一故事激发了项目组中同为学前教育专业成员的好奇心,他们迅速联系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组建了”幼师项目组”,以”男幼师婚恋状况”为切入点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并讨论思考。

项目初期

  项目初期,项目组率先对部分男幼师及幼儿园管理者进行访谈,以预调研的形式了解男幼师的真实处境以便完善研究设计。随后,项目组主动联系学前教育学系的教授们加以指导,并在交流过程中将调研对象由”男幼师群体”调整为”幼师群体”。因为”男幼师婚恋状况”所反映出的”地位低、收入少、压力大”等一系列问题是所有幼师的共性问题,并不仅限于男幼师,只是这类问题在男幼师身上被放大了。

项目中期

  随着研究思路的调整和研究设计的完善,在项目中期,项目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调研。项目组向上海市12所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在园幼师发放调查问卷,有效回收2172份。此外还对40名幼师、6名园长进行访谈,从工作压力、工作满意度、社会地位、社会评价等方面,调查整个幼师群体所面临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幼师们普遍认为课题研究、案头工作、教学评估是工作压力的主要来源,同时还认为自己的社会地位较低,专业性不被社会认可,经济收入与个人付出不成正比等。随后,项目组将此次调研结果梳理整合成项目报告《幼”师”:学前教育教师的阶层困境及改进策略——以上海男性学前教育教师为视角的研究》。该作品从”挑战杯”华师大校内选拔中脱颖而出,并于市赛中荣获一等奖。



项目后期

  市赛成绩给予的认可激励着项目组成员展开深入思考。到了项目后期,为了进一步了解幼师地位低、收入少、压力大的深层次原因,以及通过何种措施可以改善其境遇,项目组成员继而增强调研力度,编制并发放回收1014份社会问卷,对10名幼教机构负责人及53名幼儿家长展开访谈,同时深入解析5所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培养方案、5年的全国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考试真题以及上海市3个区县的学前教育教师职称晋升方案。此次调研结果使成员们更加坚信,专业性是影响学前教育教师地位、收入、压力的核心,提升专业性是破解当前幼师队伍建设难题、办好学前教育的基础。由此完成项目报告《幼”师”:学前教育教师地位困境及提升策略——基于对上海2200名学前教育教师的实证研究》,并全情投入到”挑战杯”国赛备赛中,包括拍摄宣传视频、模拟答辩、路演演讲训练等。最终,该作品获得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在历经8个多月的调研中,项目组发现尽管有着种种不如意,但我们的幼师们却从未懈怠,揉揉眼睛、擦一把汗,转过头他们还是把自己最亲切的笑容给了孩子们。项目组期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幼师”这个群体,为重新定义学前教育教师专业性内涵及专业化培养方式提供新的思路。希望在未来,所有中国幼师都能凭借专业真正获得应得的鲜花和掌声!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

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

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新时代要求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要求青年撬动名为创新的杠杆。

让我们追随着优秀学子的脚步,

将”求实创造”的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