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本站原创   |    2020-05-31  |   浏览次数: 7,931 views

★ 颁奖辞 ★

同心,你们用爱心点亮孩子们的蓝天

同语,你们用语言构筑孩子们的桥梁

同行,你们用脚步走进孩子们的世界

爱的火种,在你们的手心中传递

心的温度,在你们的奉献中升温

感谢你们,最美的志愿者

简要介绍


团队与专家周兢教授和两位指导老师合影

教育学部”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趣味夏令营获得2019 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这支以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为主体的团队成为全校唯一获奖团队。

“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趣味夏令营

01团队成员

艾山江·托乎提(喀什支教团队长)、杨仲林(哈密支教团队长)、姣勒杜斯·赛日克、阿斯耶·克热木、克迪丽亚·库尔班、米热努尔·吐尔逊、肉孜阿·赛力克、玛丽比娅·努尔买买提、孜乃提古丽·吾吉、艾迪娜·艾尼娃尔、帕提古丽·沙拉木、古丽米拉·吐尔逊江、王垚、石关子、张育儒、姚雨辰、王祎婧、涂恩来、魏旭辰、柴乐根

02指导老师

孙梦、玛尔哈巴·肖开提

03所获荣誉

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

2019年度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01缘起

项目缘起于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2015级本科生古丽米热·阿尔肯对家乡教育的热爱。从2015年起,古丽米热便利用寒暑假,在家乡新疆哈密伊州区陶家宫镇马场村为孩子们开办假期补习班。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和当地媒体的关注。孩子们很快喜欢上了这个从上海回来的大学生姐姐。古丽米热的课堂上,不仅有丰富多彩的知识,还有来自外面的世界的故事,古丽米热还利用辅导班,带领孩子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传播民族团结思想。几年的时间,辅导班从十几个孩子发展到了几十个孩子。每次放假前,都会有家长给古丽米热打电话:”米热老师,今年你还会开国语辅导班吗?”

2018年,在教育学部举办的一次社会实践分享会上,古丽米热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这启发了教育学部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在想,如果我们组织一支以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为主体的社会实践队伍,把古丽米热在马场村的国语辅导班做大做好,不正是助力新疆教育发展、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一箭双雕的好举措吗?

于是,2018年7月,古丽米热带领一支以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为主的志愿者团队来到了自己的家乡马场村,办起了“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趣味夏令营。夏令营在哈密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哈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祖木热提·吾布力两次来到夏令营视察指导,人民网、新华社、新疆卫视、中国新闻网等重要媒体对夏令营进行了报道,项目获得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


团队出发前的合影

02实践

2019年夏天,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扩大,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趣味夏令营在新疆喀什泽普县波斯喀木乡中心小学和哈密陶家宫镇地尔班津小学同时举行,20名来自不同专业的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锡伯族、蒙古族在校大学生为200余名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带来了精彩的暑假。

夏令营聚焦新疆小学阶段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阅读素养,开设文学、科学、探究3门趣味课程,和演讲、朗诵、合唱、书法、戏剧等7门兴趣课程,根据儿童年龄特点与国家通用语言基础,精选叙述性、说明性两种文字材料,提升新疆少数民族儿童使用学业语言阅读、听说的能力。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先进的VR教学设备,让孩子们直观了解从未接触过的自然与科学知识。

夏令营志愿者还针对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课外阅读情况开展了调研,较为详细地了解了两所支教学校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课外阅读资源、阅读习惯、阅读环境等。

团队还探索并建立了”同心云课堂“,让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在家中就能通过手机与远在上海的大学生志愿者实现一对一线上帮扶,显著提升了夏令营的持续性和有效性。疫情期间,24名大学生志愿者已经在”同心云课堂”为120余名小学生授课110余学时,让更多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受益。


哈密团队志愿者授课中

03成长


通过支教活动,志愿者得到了充分锻炼。夏令营邀请知名儿童语言学习专家周兢教授做为项目指导专家,并邀课程与教学相关专业研究生指导志愿者备课授课。志愿者们在专家指导下,自己开发课程、编写教案、准备课程材料、授课、反思,亲自体验课程设计、课程实施的全过程,在实践中理解学生、把握课堂、提升专业技能。出发前,志愿者在行前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备课。在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相互听课、评课,不断打磨课程,教学技能不断提升。志愿者在夏令营中明白了自己学得怎么样,既找到了学习的价值,也发现了自身的差距;更明白了自己需要学什么,应该怎么学,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夏令营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人民网关注报道,并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进行重点展示,项目成果编入《上海教育工作简报》,报送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等中央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学部”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趣味夏令营获得2019 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这支以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为主体的团队成为全校唯一获奖团队。

同心,同语,同行

从5年前点燃的星星之火

到今天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返乡支教的熠熠之光

再到未来”同心云课堂”的燎原之势

助力新疆教育发展的接力棒正在不断的传递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