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追梦远航——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开展5月组织生活会

本站原创   |    2020-06-01  |   浏览次数: 1,835 views

勇担使命、追梦远航

——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开展5月组织生活会

为结合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高校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进一步践行初心和使命,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以“勇担使命、追梦远航”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党日活动。5月以来,各党支部通过不同的方式共开展了14次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党员同志们聚焦浦东发展之道,探讨乡村教育振兴,深刻认识党员的时代使命,努力展现青年的担当作为。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引导青年一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奋力担当时代使命。教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组织党员同志按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四个版块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学习、讨论和交流,一起探讨青年如何在学校、社会和国家发展中积极作为,贡献力量。此次活动既是对五四精神的一次重读,也是对青年使命的一次审视。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尤其是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时刻,党员们应当意识到祖国未来所赋予我们的责任,不断奋进。

图1 教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线上展开交流

见证巨变,致敬发展。从阡陌交通到高楼林立,从寂寂无名到闻名全球,从人迹罕至到万商云集,浦东三十年的发展书写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传奇。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以此为引,纷纷组织党员同志观看纪录片《浦东之路》,并围绕改革开放和浦东开发开放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教信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深入学习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的成功经验,从亲身经历和专业特点出发探讨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学生党员应该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选择分享家乡或者自己比较熟悉的城市的变化,结合专业与教育的角度提出作为新时代党员该如何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在观影后思考如何加强、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并在微信群中就此主题进行交流探讨。特殊教育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将记录片与入党申请人”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演讲相结合,希望所有党员都能始终对照问题进行自省,不忘初心,同时把个人的发展融入时代的变革,追梦远航。


图2 教信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线上交流


图3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线上交流

初心未改,未来可期。六月别离的钟声即将敲响,教育学部各位毕业生党员即将带着收获的喜悦,翻开人生崭新的篇章。值此之际,职成所2017、2018、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职成所2020届毕业生专题组织生活会,由17、18级毕业生党员分享毕业去向、个人理想和心得体会,为18、19级学生党员提供毕业事宜答疑,增强了学生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凝聚力。教育康复学系本硕博联合党支部则组织开展了”2020毕业季我想对你说”毕业生党员专题分享会,活动中毕业生党员通过最想分享的一句话总结学习生涯,激励即将拥有新身份的自己。同志们纷纷表示,他们一定会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为党旗添彩,为母校增光,真正做一名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图4 教育康复学系本硕博联合党支部”2020毕业季我想对你说”毕业生党员专题分享会

学习两会,聚焦热点。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增强党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支部成员参政议政的能力,佛年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以”看两会,议国事”为主题,号召党员同志结合近期两会新闻和相关材料,认真学习并自觉践行两会精神,努力承担社会责任。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从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发言出发,通过讨论”振兴乡村教育的重要性”、”乡村教育的困境”和”振兴乡村教育的对策”等话题,加深了对基层教育特别是乡村教育的关注,更体会到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们肩上应当承担的责任。



图5、6 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线上讨论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疫情防控斗争的大考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通过此次“勇担使命、追梦远航”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能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勇立潮头,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文\李晓薏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