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袁振国主任:人生为一大事来【2015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毕业典礼致辞】

本站原创   |    2015-07-02  |   浏览次数: 1,598 views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嘉宾: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教育学部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心里充满了复杂的感情,高兴、喜悦、祝福、期待、惜别……今天是各位同学人生一个重要阶段的结束,又是人生一个新的里程的开始。同学们将要走出学校的校门,走进社会的大门,将成为社会建设的新生力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教育学部对大家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学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祝大家满载着多年学习的丰硕成果开辟人生新征程!

01

这个时候要说的话很多,我想把千言万语压缩为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和大家共勉:人生为一大事来。

陶行知先生是一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是我们教育学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圣人。他放弃优裕的教授生活,脱下西装、挽起裤腿,深入农村,和“牛大哥”做朋友,怀着“捧着一颗心去,不带半根草回”的精神,在贫穷落后的中国乡村开展了波澜壮阔的平民教育运动,在中国教育的历史上书写了无人企及的动人诗篇。

1917年陶行知师承杜威从美国留学回国以后,先后在南京高师等学校进行教学改革。1920年有一次他在南京高师和胡适、王伯秋等人交谈的时候,王伯秋问他未来的抱负是什么,他沉吟半晌,认真地回答到:“我的志愿就是用四通八达的教育,来创造一个四通八达的社会”,“通过平民教育来消除人与人的界限。”1924年他写下了这样一首诗:

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多少白发翁,蹉跎悔歧路。寄语少年人,莫将少年误。

“人生为一大事来”成为陶行知一生推动平民教育、迎接光明未来的强大动力。

大事并不见得都是惊天动地,但一定是于国、于民有利,一定是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最充分地体现自己工作的不可替代性。欲做大事:

第一要有远大的目标。

人是要有理想的。你的目光有多远,你的道路就有多远;你的志向有多大,你的人生舞台就有多大。一个人的时间、精力和生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生命过程中,为什么有些人活得轰轰烈烈,活得有滋有味,活得有情有义,有些人却平庸暗淡,蹉跎一生?首先就在于在人生的起点上能不能确立远大的志向!古语说“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取法乎下,无所得矣。”如果目标唾手可得,很快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陷入乏味甚至低级的趣味。当个人把自己的生活目标和更多的人、和整个社会的幸福联系起来的时候,他就能视野开阔、情调高尚,成就卓著;就能赢得到社会的尊重,提升人生的意义。

我们衷心希望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的学子们,心系天下,敢为人先,成为社会发展的引领者,成为教育改革的推动着,成为质量标杆的建立者,为国家,为人民建功立业。

第二把事情做到极致。

陶行知还有一句话:本来事业并无大小;大事小做,大事变成小事;小事大做,则小事变成大事。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到极致就一定成为大事。海尔的张瑞敏说:什么是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千百遍都做对,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容易?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情认真地做好,就是不容易。庖丁解牛,游刃有余;郢人凿灰,运斤成风,就是极致;苹果产品的每次成功,也几乎都是极致的成功。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是的,优秀是一种习惯,当追求优秀,追求卓越成为你的习惯的时候,你就成了优秀的代名词。

第三学会合作共赢。

有一个人想知道天堂和地狱有什么样不同,于是上帝邀请他分别去天堂和地狱进行了参观。在地狱,他看到的是一个个人饿得面黄肌瘦,面对着丰盛的美味佳肴干着急。因为他们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一米长的筷子,无论怎么折腾都无法将美味的食物送进嘴里去。在天堂,每个人也都是拿着一米长的筷子,然而,一个个却红光满面,愉快而幸福。因为他们互相帮助,互相帮着对方夹食。在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只关心自己、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只有合作才能共赢。要想做成大事,就必须学会合作,帮助别人成功,才有自己的成功,帮助别人成功,也是自己的成功。精诚团结,才能坚如磐石。

第四要坚持住。

苏东坡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世界上要成就一件大事,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要坚持做大事必然要放弃很多小事,必然会和眼前的、可见的利益相冲突;要做大事就必然要挑战庸俗的观念和懒惰的习惯,引起某些人的不悦;要做大事必然要改革某些既成的陈规和分配的格局,触及某些人的利益。你会遇到善意的劝阻,无知的误解甚至不文明的诋毁和陷害,你一定要经受得住,你也一定能经受得住。因为你心中充满了阳光,这个阳光就是你的信仰,就是你的正义之心,你的公益之心和你的社会责任之心。同学们,当你经过艰难跋涉,登临顶峰的时候,你才会领略到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

第五要把学习从任务变成生活方式。

45年前,美国社会学家玛格丽特·米德在《文化与承诺》一书将人类文明划分为三个时代,即前喻文化时代、并喻文化时代和后喻文化时代。前喻文化时代是年轻人向老人学习的时代;并喻文化时代是老人和年轻人互相学习的时代;而后喻文化时代,是老年人向年轻人学习的时代。她说,后喻文化时代正在到来。玛格丽特写这本书的时候还没有个人电脑,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深刻影响人类生活的这些重大变化都是近二、三十年发生的事。自从互联网时代到来以后,人类的知识和信息以几何级数增长,一个人在学校期间学习的东西再多,也无法对应走上社会以后的变化需要。一朝学习终身受用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个人从学校毕业后如果不能保持学习的意识、学习的热情和学习的习惯,那他一定很快就会遭到淘汰。不管你在哪个岗位上想要取得成就,都必须不停顿地学习,不要把学习当着一种任务,不要把学习当着一种负担,而是要把学习当着一种乐趣,当着一种享受,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从学习中不断获取前进的养料和人生的动力。

02

05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各位嘉宾,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华东师大、对教育学部的关心和支持,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的成立,反映了社会和学校的新的期待,也面临着新的压力和挑战,教育学部将会和大家一样,坚持追求卓越办大事,深化改革创一流,希望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拿出优异的成绩,向学校汇报,向祖国汇报!

同学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大家长风破浪,高歌猛进,用我们的热情、智慧和信心去拥抱美好的、充满挑战的未来!

07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