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党委举办“深度解读上海历史建筑,重温不平凡的红色记忆”“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本站原创   |    2020-06-12  |   浏览次数: 2,396 views

上海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城市,一幢幢历史建筑是这座城市文化“活的记忆。6月10日,教育学部“四史学习教育暨第43期党员红色讲坛在腾讯课堂顺利开讲,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主任周培元副教授带来“深度解读上海历史建筑,重温不平凡的红色记忆专题讲座,讲述建筑背后的革命故事。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司桂霞主持,学部2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讲座。


图1 周培元作”深度解读上海历史建筑,重温不平凡的红色记忆”专题讲座


图2 周培元创作的插画

讲座伊始,周培元老师结合亲自创作的插画,引出上海著名历史文化名址——张园,也是电影《夺冠》的取景地。他指出,在了解张园历史背景及文化意义的同时,也要弘扬“女排精神,弘扬“中国精神

在讲座过程中,通过积极互动方式,周培元依次介绍了上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的44个历史文化风貌区,以及许多优秀历史文化建筑。其间,他重点介绍了武康大楼的建筑特色,并讲述了《义勇军进行曲》等背后的创作故事。


图3 讲述上海历史文化建筑


图4 讲述上海历史建筑承载的城市记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周老师特别介绍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创始人、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颜福庆创办学校、投身革命的人生经历,阐释了“医者仁心的真谛。


图5 讲述颜福庆先生的人生经历

讲座中,学生党员们相聚云端,跟随讲座重温建筑作品,重温名家故事,品味上海历史街区的人文“余韵。在建筑文化的熏陶中,与历史对话,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并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在学习实践中,与时代同行,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