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为大家!这个战疫故事刷屏华东师大朋友圈

本站原创   |    2020-06-15  |   浏览次数: 2,261 views

华东师大人的朋友圈
   曾被这个爱情故事刷屏!


澎湃新闻报道一组在抗疫期间

沪汉两地相隔千里的爱情故事

其中就有来自华东师大人的故事!


妻子吴德芳是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的副院长。自2月5日开始,她和同事们连轴转,为在线教学编写制作攻略。

丈夫范晓强是中国海军军医大学特色医学中心肿瘤血液科病区的主任。除夕早晨6点,一接到通知,他便主动请缨支援湖北。

当白色的战袍替代了风花雪月

消毒水的味道替代了玫瑰花香
上海与湖北间,

一块手机屏传递着相隔千里的思念
很多伉俪离开”小家”守护着”大家”


“你若安好,我便心安”

“我还有些工作要做,先这样吧。””好的,那你去忙吧。”

匆匆挂断电话后,吴德芳又立即投入了工作中。自从身为医生的丈夫范晓强支援湖北之后,她每天都会根据丈夫的时间等着他的电话,然而接到”停课不停学”的教育任务后,吴德芳也在抗疫的后方战线忙碌了起来。作为副院长,她带头组建了6支跨学科的党员突击队。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他们带领团队在短短4天的时间里,夜以继日,成功研发了”在线教学攻略集”,帮助一线教师提高在线教学效果、搭建更为完善的授课平台。

“一直以来,他的病人都比老婆、孩子重要。他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一点也不意外。”吴德芳说。

范晓强投入工作后,没有一天能吃上完整的三餐,吴德芳担心又心疼。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后,范晓强和太太视频的时候始终不愿给太太看自己的脸,”不想你害怕。”他说。

“你不给我看我才害怕。”吴德芳回应道。

在视频里,她看到先生的鼻子被勒破了,肿得跟馒头一样,”特别担心”。


范晓强工作中

在每天或长或短的视频里,两人聊聊家常,说说家里如何,吃了什么,做了什么;忙的时候打声招呼,看看彼此的脸庞,也便能心安。



吴德芳与开放教育学院的同事们连轴转

连续5天推5辑 在线教学编写制作攻略

担任媒体制作组组长

 

“辛苦其实不怕,但平安是一定要的。”吴德芳嘱咐道。

范晓强也会细心叮嘱太太的生活日常:”要勤洗手,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坐电梯要注意……”

吴德芳说,生日、结婚纪念日这些重要的日子,丈夫从不会忘记,节日充满了仪式感。2020年的今天,两人无法团聚,而后一天2月15日是范晓强的生日。

她给丈夫写了一封信:“这是你会做的事,醉心于事业的你,既在乎军人的担当,又立志救死扶伤。这种危难时刻,你怎么会不冲上前去?我理解你,愿意以行动支持你履职尽责,但我同样爱你,需要你保护好自己以回馈这份爱。”

“还是想说,你若安好,我便心安。”吴德芳说,”医生治病,教师治学,不同的角度,相同的初心,集小我之力便可汇成强大的中国力量。”

对于武汉前线的人 治愈病人是使命

对于守在江尾的另一半

守好后方是责任

他们分离沪汉两地 相隔千里

舍弃小家的团圆

保护大家的平安

“你若安好,我便心安”

我们无以为报 只有向他们致敬

愿这场疫情会早日过去

让相爱的人们能够早日团圆

来源 | 澎湃新闻
采访 | 澎湃记者 陈少颖等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