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八十九期

本站原创   |    2020-06-18  |   浏览次数: 1,814 views

袁振国:迎接高质量教育科学研究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历史性判断,是中国加快走向世界中心的新起点。高质量经济离不开高质量教育的支撑,高质量教育离不开高质量教育科学研究的支撑。适逢其时,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进入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迫切需要教育科学研究更好地探索规律、破解难题、引领创新”。

点击查看:袁振国《迎接高质量教育科学研究新时代》

 

 

张会杰:高考改革中高等学校的责任困境及其突破

要保证高考改革目标的实现,高等学校在高考招生中履行好主体责任极为关键。但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却面临着责任观念淡漠、积极性主动性严重不足的责任困境。高考改革选考与综合素质评价的一些突出难题与之密切相关,高校的责任困境亦使这些难题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高校责任困境的形成源于权力而非权利、更非责任的观念及制度设计,高校未实质承担人才培养及其选拔责任所产生不利后果的风险和成本被大大降低;其次,中央和省级政府是驱动高考制度改革的关键主体,高校始终屈居配合高考改革的从属地位,行政力量对高考考试招生的过度规制、相关激励不相容以及人才培养及生源选拔对高校的发展影响较小等均限制着高校履行招生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文章建议以高校责任困境的突破为线索深化高考制度改革,把高考招生视为高校应平等享有的基本权利和必须履行的主体责任,尽早夯实法治的基础性保障,探索高等教育激励相容之道,创新和发展以高校为招生主体的体现生源市场竞争性的改革方法论。

点击查看:张会杰《高考改革中高等学校的责任困境及其突破》

 

 

祝贺:验证还是质疑:美国教育学界对蒙台梭利教育的批判

20世纪初,蒙台梭利的教育思想与实践在美国出现了短暂而集中的传播,这一过程始终伴随着美国教育学界对蒙氏教育的质疑与批判,目前国内外对这些质疑与批判的深入分析还不多见。当时在美国教育学界占主流的教育心理学者、进步主义教育学者和福禄贝尔主义者大多对蒙台梭利教育持批判态度,他们从哲学与心理学基础、课程体系两个层面批判蒙台梭利教育,认为其理论落后于时代,其课程体系忽视了幼儿的社会性发展和想象力,限制了幼儿的自由。这些批判反映了美国教育学界对外来理论不盲从的谨慎态度,并促进了蒙台梭利教育的美国化。当前我国教育学界在引入西方教育理论时热衷于阐释、验证,几乎没有批判、质疑的声音,这种状况不利于原创性教育理论的提出。为改变这种状况,我国教育学者首先应树立文化自信,以平等的心态和视角看待西方教育理论,其次应在反思性批判的基础上对外来教育理论辩证吸收、大胆扬弃,最后应扎根中国的教育实践,才能更好地吸收西方教育理论的精华,促进原创性教育理论的产生。

点击查看:祝贺《验证还是质疑:美国教育学界对蒙台梭利教育的批判》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