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九十期

本站原创   |    2020-06-18  |   浏览次数: 1,927 views

李政涛 等:智能时代的生命进化及其教育

回到原点,在智能时代重新认识人,找寻人的自我价值。探讨面对进化与重生的人类,教育何为。与此相关,如何重新审视教育实践的意义、如何理解教育与社会的关系、如何重新厘定教育实践的目标、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关系是什么,这些教育实践中的基本问题,都会在人工智能时代重审和改变。智能时代的教育理论研究,需要接续思想传统、改变思维方式、确立学科立场。智能时代的教育政策制定,需要明晰政策导向、加强政策整合、深化政策创新。

点击查看:李政涛 等《智能时代的生命进化及其教育》

 

 

阎光才:讲授与板书为代表的传统教学已经过时?

——不同方法与技术在本科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性评价

在以学习者为中心理念风行和技术介入程度越来越深的环境中,传统讲授为主的教学形式频遭非议。基于本科生调查数据分析,本研究发现:尽管在不同学科大类、年级、高校类型以及性别之间存在一定差异,但总体上传统的讲授为主、PPT课件以及板书方式等,依旧被本科生视为最为有效的教学形式与方法。因此,立足于学生的视角,本文认为,大学中的有效性教学固然需要美好的理念和先进的技术,但理念不能罔顾现实条件,技术不能取代人的存在。我们在对其持开放接纳立场的同时还需要保持基本的理性。

点击查看:阎光才《讲授与板书为代表的传统教学已经过时? ——不同方法与技术在本科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性评价》

 

 

柳笛 等:便携式触屏设备应用于自闭症谱系障碍者数学技能干预研究的元分析

随着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研究深入探讨便携式触屏设备对自闭症谱系障碍者的干预效果。本研究对17篇基于便携式触屏设备应用于自闭症谱系障碍者数学技能的干预研究进行元分析,采用提高率差异(IRD)和非重叠对占比(NAP)考察被试人口学特征、干预方式、目标技能等因素对干预效果的影响。研究发现,自闭症谱系障碍者的性别、年龄、功能水平不影响干预效果;与由主试操作设备相比,由被试操作设备的干预效应量更大;采取预训练的干预效果显著高于未进行预训练的干预效果;干预频率、干预时长、持续时间不影响干预效果,而干预强度影响干预效果;与数量概念相比,数学问题解决和运算技能的干预效果更好。基于以上发现,对未来研究与实践提出建议。

点击查看:柳笛 等《便携式触屏设备应用于自闭症谱系障碍者数学技能干预研究的元分析》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