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九十二期

本站原创   |    2020-06-18  |   浏览次数: 3,902 views

黄书光:时代与学术:教育史家张瑞璠先生的求索之路

2019年,是我国著名教育史家张瑞璠先生(1919—2007年)的百年寿辰。重温张瑞璠先生的教育史求索之路,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张先生曲折成长历程、专业学术历练、理论研究的贡献与突破、前沿引领的底蕴与创获、育人实践的典范与意义,感悟其与大时代社会变革的内在关联,突显一代教育史学家与时俱进、务实严谨、不断求索创新的价值追求和人生理想。

点击查看:黄书光《时代与学术:教育史家张瑞璠先生的求索之路》

 

 

姜勇 等:论教育研究的辩证方法论立场

近年来,国内教育学界有关教育研究范式转型的呼声日益高涨,即从原先注重思辨哲学、形而上学思索、哲学运思探究的研究范式转向注重经验、基于证据、推崇量化的实证主义范式。这一呼声有其必然性和重要价值,但实证主义范式的教育研究只是诸多研究取向中的一种范式,不应作为主导教育研究的唯一范式。如何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背景下去思考中国特色的教育研究的方法论立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基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教育研究方法论应该坚持”协同”的辩证方法论。与实证主义范式的教育研究所可能造成的”单向度的人”、”单向度的社会”、”单向度的教育活动”不同,以”协同”辩证方法论为基本立场的教育研究是敞开的。

点击查看:姜勇 等《论教育研究的辩证方法论立场》

 

 

娄岙菲:权威重塑与派系博弈:章士钊与北京教育界

自章士钊兼任段祺瑞执政府教育总长起,开始推行整顿教育计划,学界对此毁誉参半。”五七”事件后学生借机表达不满,学风不靖更激发其调整的决心。章士钊专任教育总长后,希望能够通过解决女师大风潮以重塑教育部权威;与此同时,教育界具有党派背景的政治力量纷纷登场,亦想借此机会实现掌控教育界的目的。教育与政治互为影响,女师大风潮对于1920年代中期北京教育界带有转折意义,是日后一系列更激烈冲突的相对温和的预演。

点击查看:娄岙菲《权威重塑与派系博弈:章士钊与北京教育界》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