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终身教育师资培训基地”落户教育学部

本站原创   |    2020-08-31  |   浏览次数: 4,740 views

为了落实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任务的要求、建立更高质量的终身教育体系,提升本市终身教育教师专业能力和水平,推动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教委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专业力量,筹建了”上海市终身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

8月29日上午,上海市教委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同时进行了上海市终身教育师资培训基地 、上海市老年教育课程研究与评估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隶属本校老年大学)工作启动仪式。


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调研员夏瑛主持会议

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雷启立教授致欢迎词。雷启立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感谢上海市教委对华东师范大学的信任。他表示,华东师范大学一直积极参与上海终身教育的发展,通过教育研究推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建设。依托基地,学校将为上海市终身教育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全方位的支持,深度服务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雷启立教授致欢迎词

然后,上海教委终身教育处的苏铁处长宣读了《关于设立”上海市终身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和”上海市老年教育课程研究与评估指导中心”的决定》。


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苏铁宣读决定

学部副主任陈向东介绍了基地的筹备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基地将在上海终身教师师资培训中承担的角色和任务。他表示,基地将不负教委和学校的期望,力争成为上海终身教育教师研修平台、终身教育教师培训的服务平台、终身教育新课程的研发与推广平台,并且将上海终身教育师训经验向长三角乃至全国辐射。本校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裴建华也介绍了”上海市老年教育课程研究与评估指导中心”的筹备过程和工作安排。

接着,会议进行了基地与中心的启动仪式,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民共同为基地和中心揭牌,启动了相关工作。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民共同为基地和中心揭牌

启动仪式之后,黄浦区社区学院院长费秀壮和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校长黄刚代表各级社区学院和老年大学对基地和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未来与基地与中心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

最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市教委,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向为终身教育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教育工作者和教师表示节日的问候。然后,他感谢了华东师范大学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对于终身教育的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并且回顾了”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上海终身教育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方向。最后,他就基地与中心的工作提出了三项要求:第一,明确功能定位,提高工作效能;第二,实现协同推进,加强资源整合;第三,完善管理制度,保障规范运作。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总结讲话

会议由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调研员夏瑛主持。参与会议的还有市教委市教委人事处、市老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市师资培训中心、市学指办、市老年大学、高校老年大学、老年教育支持服务指导中心的负责人,各区教育局分管局长、职成教科科长、各区社区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平、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韩楠、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家成也参加了会议。

“十四五”期间,上海终身教育将更加关注终身教育教师的可持续性发展,注重教师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上海市终身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的建设,一定能够为全面提升上海终身教育教师专业化程度,促进上海终身教育师资队伍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