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澜教授专著《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英文版正式出版发行

本站原创   |    2020-06-13  |   浏览次数: 3,697 views

当代中国知名教育学家和教育家、中国”新基础教育”研究与”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创始人和持续领导者,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叶澜的专著《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英文版,由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Brill)和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推出,博睿学术出版社出版,并于2020年6月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集作者三十余年教育基本理论与基础教育改革和方法论研究、十余年”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创建之大成。它直面教育学学科发展的世界级”老大难”问题,对教育学整体形态做出了当代中国式重建,融通古今中西,体大精深。它清思了三千年西方”学科观”的演化,提出并论证了教育学是以”教育存在”为研究对象,以复杂理论为方法论,具有独特品性的、独立的”复杂/综合性”学科。它梳理了五千年中国文化传统,提出并论证了体现中国思维、饱含中国文化特质的中国式”教育”表达:”教天地人事 育生命自觉””教育是点化生命的人间大事”。面向世界、扎根中国所形成的”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立纲要之作,它提供了有核心人物、学术共同体、理论体系和生成历程的当代中国教育学研究新范式。


该书自2015年出版以来,先后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并获中华社会科学基金支持,于2018年首次推出英文版。在国内外理论与实践界引起越来越多的研究和交流兴趣。

在2015年举行的”生命·实践”教育学论著系列发布暨研讨会、2018年举行的《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英文版新书国际研讨会中,该书得到了国内外学者高度评价。

该书英文版的正式发行,标志着中国原创教育学开始走向世界,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这体现了当代中国教育学走向世界学林的学术实力与文化自信。

 

来源: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