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丨华东师大教育学子学好“四史”、建设家乡

本站原创   |    2020-10-13  |   浏览次数: 2,756 views

“这次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搜集整理发生在家乡的‘四史’故事,并以此为基础创作红色教育课程,在家乡的易地扶贫移民小区支教,还为田家山村史馆的建设提供支持。终于能为家乡的文化振兴做一点点贡献,我感觉特别充实!”


张仁杰同学采访吕梁抗战老兵纪念馆馆长,挖掘家乡”四史”故事

在参加“家乡‘四史’青年传·红色教育遍天下”学思践悟项目的过程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8级硕士生张仁杰同学号召同乡的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子,共同挖掘和宣传家乡的“四史”学习资源,不仅在学好“四史”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而且为弘扬晋绥革命老区抗战精神、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贡献了青年力量。

历时10个多月,来自10多个学科的100名华东师大教育学子,以服务乡村文化振兴为目标,聚焦家乡“四史”学习教育资源的挖掘和宣传,通过实地调研、人物访谈、资料搜集、故事新编、录制微课、教育帮扶等形式,在学好“四史”、讲好“四史”的过程中,努力帮助家乡传承红色文化、打造教育品牌、促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活动已形成涵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的1套家乡“四史”故事集、34节“四史”原创视频课,并组织数百名教育学子将相关成果共享给家乡附近乡村的中小学,为其更好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丰富资源支持。另外,活动还组织云南、山西、新疆等地的教育学子以原创“四史”宣讲课程为载体,结合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完成了面向当地贫困区部分基础教育学校的支教活动,在促使“四史”学习教育在学生群体中入脑、入心、入行,助力乡村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他们还将依托教育学部“影子校长”千校联盟、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定点帮扶学校等,与全国范围内的更多乡村中小学建立“四史”学习教育合作项目,持续性地为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乡村文化振兴、教育脱贫攻坚等贡献青年力量。


华东师大教育学子录制“四史”视频课,传播家乡红色文化

为支持同学们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更好地成长和奉献,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充分凝聚育人资源,为活动配备由教育学科教师、思政专业教师、辅导员骨干等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指导教师之一、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副教授感慨道:“看到同学们怀着对家乡、对教育的真情投身实践,在实践的真实体验中感动自己、教育身边人,从思想和行动上焕发出中国青年、未来教育引领者的蓬勃力量,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和自豪!”

阅读原文

记者丨陈静 胡航

来源丨中国新闻网


更多阅读:

青春上海丨学好“四史”建设家乡,这群年轻学子在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

青年报丨学好“四史”建设家乡 年轻学子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