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2020年线上交流会召开

本站原创   |    2020-10-23  |   浏览次数: 11,153 views

北京时间10月22日21:00-22:45,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lobal Education Deans’ Forum, GEDF)之2020线上交流会于ZOOM视频会议室召开。原定于今年10月下旬在美国波士顿学院召开的第三届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推迟召开,波士顿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发起在今年10月22日这天召开一场线上交流会。当天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西班牙、阿根廷、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韩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四十余名高校的教育学院院长齐聚线上,围绕疫情期间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教育现状,特别是高校及其教育学院的教学和科研现状、各自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教育学院在疫情期间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以及下一届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的议题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我校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以及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出席了此次会议。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2020线上交流会参会人员

本次线上交流会由波士顿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Stanton Wortham主持。会议伊始,各教育学院院长在致以相互问候的同时,均表明在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教育在面临诸多挑战的同时也催生了教育的各种新形式,期待世界各国教育学院领导者跨越国界和地区分享经验与交流合作,促进各地区教育问题的解决。

波士顿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Stanton Wortham主持会议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悉尼大学教育学院院长Debra Hayes、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Norbert Pachler、圣安德烈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Axel Rivas分别围绕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教育现状和教育学院应对疫情的经验作出分享。

杨福义教授从微课程、日常教学、学术进展、媒体视野、社会服务五个方面分别探讨疫情期间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所做的努力。他提到现在中国的疫情已基本稳定,线下课程陆续开展,“双线融合”式教学在后疫情时代仍是重要的教学形式,而高校也需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助力全球基础教育平稳进展。基于此,杨福义教授介绍了华东师大的经验,特别是教育学部“抗疫中的教育学”微课程、教育学部全球讲席教授赵勇教授开设的“教育研究的科学与哲学”在线国际课程、教育学部诸多学者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探讨疫情之下中小学授课的新型教学方式。教育学部的学者们在媒体发声,助力中国基础教育以及积极展开跨国支援行动,将经验和资源传播至世界。

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介绍学校及教育学部疫情期间教育教学经验

Ginsberg院长重点分享美国教育学院在疫情中的挑战和经验。美国的大学普遍面临因疫情而受冲击的健康与安全、公平、经济、入学等问题;教师群体需同时掌握面授、线上、融合式的多种教学形式,科研、人员培训、生活等方面受阻;国际生与毕业生的学业、就业和财务等问题亟待解决;他还提出今后一段时间可能还需长期面对如何支援中小学教学中的“流行病疲劳问题”以及教师、员工和学生的情绪问题等。鉴于美国和其他各国的教育在疫情期间面临着各方面的冲击,Ginsberg院长提出,全球教育学院院长的交流将成为一个契机,秉持相互学习、重视多样性、积极合作、建立关系的原则,在学习、领导、行动中应对挑战。

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Rick Ginsberg分享美国教育学院在疫情中的挑战和经验

Debra Hayes院长则重点讲述了澳大利亚的教育费用与资助计划,她提到在澳大利亚参议院的就业准备毕业生法案将导致30年来高等教育经费的最大变化,不仅学生自付学费数额将上升,随之而来的学业压力、专业失衡、不正当激励、城乡问题也将逐渐凸显。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育学院院长Debra Hayes分享了澳大利亚的教育费用与资助计划

Norbert Pachler副院长则从危机应对的概念框架、危机管理结构、建立学术和技术资质兼备的跨领域工作组、投资、学校制度和政策的修改与发展这几方面分享了伦敦大学学院的经验。他提到,危机应对的概念框架需从连接课程转向连接学习过程和连接学习者本身,以支持从远程教学向以“数字异步”为重点的学生自主学习和设计转变,在确保学生有积极的学习体验的同时,将其打造成学习的积极参与者,而非被动的信息接受者。此外,Norbert Pachler副院长还系统介绍了危机管理结构的重点模式、跨领域工作组的成员体系、投资和政策修改所涉的几个方面等。

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Norbert Pachler分享伦敦大学学院的经验

 随后,圣安德烈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Axel Rivas教授对拉丁美洲的互联网教育做了概述汇报,学校通过数字平台弥补面对面课程的中断,设置保证毕业学位有效性的特别规定,在返回面授、实践教学和混合方案设计的面前保持谨慎,其典型的特色案例包括重新开放流程、混合方案设计、互联网投资等。

阿根廷圣安德烈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Axel Rivas分享拉丁美洲的互联网教育情况

主题分享后,参会院长们进行了分组讨论,教授们表示,疫情之下,各国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都受到冲击,学生在线学习,教师在线教学,学生和教师都在线上同时感受“新鲜”与“疲劳”,多种形式的课程推出,过去辅助的手段成为教学主要手段,各国各地区也逐步积累了许多经验和教训,教育学院间的交流将促进全球教育的向前发展。时代需要新的教学形式,各学院可以一起合作,政策制定者和教育学研究者也应共同携手。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袁振国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是一次对传统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进行的变革,我们应尽可能广泛地通过多种的方式进行交流。“如何能以新的方式,让学生和教授们跨越国门进行交流”,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越是困难的时候,大学学术的交流越是重要,没有交流就没有学术,没有合作就没有学术的发展。同时教育学院还应引领大家思考,在应对全球疫情的同时如何保持教育的价值观与正确取向,如何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和美国堪萨斯大学联合发起的旨在为世界领先的教育学院领导者创设进行合作与对话的常设机制,前两届论坛由华东师大主办,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承办,均取得积极反响。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EDF)的召开顺应时代的发展与变化,实质性地助推教育学院(部)跨越国界与地区,建立深层合作,基于全球视野应对教育环境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挑战。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