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党员红色讲坛 | 学好“四史”守初心,领会回信担使命——《共产党宣言》及其首译者陈望道映照的党的初心使命

本站原创   |    2020-10-29  |   浏览次数: 2,528 views

2020年10月28日下午1点,教育学部”红色讲坛”系列讲座之《学好“四史”守初心,领会回信担使命——<共产党宣言>及其首译者陈望道映照的党的初心和使命》主题讲座在文附楼218顺利举办。此次讲坛特邀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校组织部副部长周晔教授开讲,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司桂霞与教育学部近百位学生党员一起聆听讲座。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讲坛。


图1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讲坛

讲座伊始,周晔教授以“初心”和“使命”两个关键词为切入点,介绍了《共产党宣言》这本书从传入中国到被陈望道先生翻译出来背后的故事。周老师将这一过程总结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历尽劫波、齐聚上海;翻译宣言、不谋而合;出版传播、石破天惊,让党员们切身感受到老一辈党员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艰辛与不易。


图2 周晔教授解读《共产党宣言》

随后,周老师详细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六个重要的内涵。他指出,《宣言》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解释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它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也正是由于这六大内涵,使得我们党充满朝气与活力。


图3 学生党员认真聆听讲座

最后,周老师将他心目中的“望道精神”总结为“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其中将“因为我信仰马克思主义”归纳为政治底色;把“在我的观念中,师生总是占第一位的”定义为价值本色;将“精通古今中外”总结为方法亮色。


图4 教育学部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司桂霞总结

通过讲座,党员们深入体会了陈望道精神背后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的层层底蕴,同时也激励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教育学人的责任和担当,更好地投身到“以教育强国,建教育强国”的目标中来。

撰稿:郭玉琪

图片:庄钰蕊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