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第五期红色采风项目立项答辩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20-11-13  |   浏览次数: 1,505 views

教育学部第五期红色采风项目立项答辩会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6日下午,教育学部学生党建中心主办的第五期红色采风项目立项答辩会在文科大楼116顺利举行。本期红色采风项目的主题是”学习四史守初心·教育使命勇担当”,前期共收到来自教育学部12个新生党支部递交的项目申请书,涵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学段。答辩会邀请到了教育学部关工委老师沈霄凤、王钢和梅剑担任评审,学生事务部副主任柳叶和党建中心指导教师司桂霞出席此次会议。活动由司桂霞老师主持。


图1 教育学部第五期红色采风项目立项答辩会

答辩开始之前,三位评审老师提前审阅了红色采风项目申请材料,答辩会上,12位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背景、活动方案、预期成果等进行陈述,每位负责人答辩结束,评委老师从项目价值与意义、可行性等角度与答辩人交流,并提供项目需要继续完善的方向和建议。


图2 评委老师进行点评

学前教育学系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将整合上海的优质红色资源,着眼儿童”四史”启蒙教育,开展”四史”教育特色项目;职成所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拟组织参观四行仓库纪念馆并开展系列四史学习活动;课程与教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希望将线上与线下结合,党支部与团支部结对,先分小组学习,后参观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感受教育学子的学生党员所需肩负的初心与使命;教育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设计将此次红色采风项目与今后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分成”学四史、寻足迹、守初心”三个版块展开;教育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拟开展”我和我的家乡观影暨我家乡的教育家”系列活动,希望将教育学子的教育学专业特色与特长发挥到实处;教信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拟将党支部成员分为四个小组,分别重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最后进行集体分享。


图3 项目负责人进行现场陈述

教育心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将主题落脚到”重新走近鲁迅”,希望了解鲁迅,追忆鲁迅,继承鲁迅先生的革命意志;教育管理学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将此次项目的服务对象定位到本科生,拟组织带领本科生参观国歌展示馆并发表感想,最后总结形成调研报告;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拟将活动分为宣传活动、实践活动和访谈活动三个部分展开,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光辉历程;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专硕文科党支部希望将四史教育学习与校史、院系发展史结合,以此为内容将歌曲改写并进行成果展示,用歌声表达对华师大的爱意;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专硕理科党支部结合党支部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学习”四史”方案,探寻”一条主线,三条支线”红色文化修身路,最后进行集体分享;特殊教育学系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将通过参观龙华烈士陵园和纪念馆,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


图4 项目负责人进行现场陈述

最终,经评委评定,12个项目通过立项,其中教育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教育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教育管理学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予以重点立项。


图5教育学部第五期红色采风项目立项结果

第五期红色采风项目是学生党建中心系列”四史教育”活动的一大版块,旨在进一步推进学生党员”四史”学习教育,在历史回顾和今昔对比中读懂历史、感受历史、领悟历史。同时明确教育学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贡献力量。通过此次立项答辩,各支部继续完善项目内容与具体安排,以高质量的红色采风活动,提升新生党支部活力,促进学生党支部建设。

文/叶尚挹

图/郭翌彤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