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国际化人才培养校外线上调研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20-11-05  |   浏览次数: 5,402 views

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更好服务于教育学部培养“基础厚、能力强、有责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发展目标,并以教育学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建设要求为契机,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联合教学事务部、学生事务部,就“如何通过部门联动促进学生国际化培养”为主要议题展开研讨,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等部门相关老师,于2020年10月下旬举行了线上调研交流会。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邱化民老师、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江竹君老师、教学办公室英文项目负责人萧潇老师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关阳老师。我校教育学部出席的人员包括: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老师、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老师、国际事务部秘书胡玉曼老师、教学事务部研究生秘书蔡尚芝老师和教学事务部本科生秘书丁甜甜老师。

华师大教育学部的代表们介绍了学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情况,并指出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希望与北师大教育学部沟通的方面。首先,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老师介绍了举行此次调研会的目的,并从整体上介绍了华师大教育学部学生国(境)外交流的资源,包括双学位项目、学术周项目、暑期项目、短期定制交流项目、国际会议资助项目和学生访学交流项目等。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老师,简明扼要地指出当前境外交流学生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即各部门没有完整精确的国(境)外交流学生清单,需要寻找信息共享的最佳渠道,开发各部门间联动合作的机制。教学事务部研究生秘书蔡尚芝老师介绍了华师大教育学部研究生国家公派和校派交流项目的情况,并提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了解北师大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类型和出国境交流经费支持来源等方面的情况。教学事务部本科生秘书丁甜甜老师希望了解北师大教育学部本科生参与国(境)外的比例,吸引本科生参与交流项目的举措以及针对行政人员开展的海外培训项目。

北师大教育学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的江竹君老师着重介绍了该校大教育学部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的开展情况,包括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的类型、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开展前后的会签流程,以及出访项目的一般工作流程。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邱化民老师进一步介绍了北师大教育学部各个办公室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职责和工作机制。他提到北师大教育学部国际化人才培养有全面开花的特点,各个办公室均有自己拓展的学生国际交流项目。但疫情以来转变为由其国际办主要负责国际交流各项事务。另外,邱老师还介绍了北师大教育学部统合数据的有效制度,即国际与合作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三家部门的联合会签制度。

随后,与会双方就学部机关各部门工作联动机制、行政人员出访项目、全英文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留学生管理、学生国际化经历纳入培养方案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最后,邱月老师总结指出,北师大教育学部与华师大教育学部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项目开拓和开展、国(境)外学生管理机制等方面有很多不同之处。国际化人才培养经费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国(境)外交流经历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中并占学生所修学分、多部门开拓优秀国际交流项目、国际交流项目不局限于单个部门、出国(境)前的三部门会签制度等举措,给了我们启发并促进我们反思现有的工作机制。国际化人才培养任重而道远,在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双重背景下,从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出发,希望通过与兄弟院校相关部门的学习和交流,建立起以问题为导向的交流机制,不仅能够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更是对现行工作机制中的重难点进行梳理和研讨,从而汲取双方有效的举措和宝贵经验,以优质高效的管理工作助推教育学科改革发展。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