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学生党建中心第32期党建沙龙:“流程记在心,规范落实处”学生支部委员党务工作专题培训会

本站原创   |    2020-11-19  |   浏览次数: 2,721 views

为提高学生党员骨干的党务工作能力,11月11日下午,教育学部学生党建中心在文科大楼201室开展了”流程记在心,规范落实处”的党务工作专题培训会暨学生党建中心第32期党建沙龙活动。教育学部特邀党建组织员梅剑老师、专职组织员高泽峰老师,以及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共48名支委参加了培训会。本次培训由教育学部专职组织员高泽峰老师主讲。


图1 教育学部第32期学生党建沙龙

会议伊始,高泽峰老师为各学生党支部发放了《教育学部发展党员工作材料填写规范》白皮书。高老师结合指导材料,从党员发展工作的四个阶段(入党申请人阶段、入党积极分子认定阶段、发展党员阶段、接收预备党员阶段)出发,详细介绍了党员发展工作主要流程与材料填写规范。


图2 高泽峰老师介绍入党材料档案目录

第一,入党申请人阶段。高老师强调了入党申请人递交申请书的年龄(年满18周岁)、与申请人谈话的内容以及谈话人身份要求。其中,谈话纪要的内容主要包括:入党申请人的入党动机;入党申请人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入党申请人的经历和家庭情况;入党申请人端正入党动机等。并且,需要注意的是,谈话人身份需要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其他支委不可作为谈话人。


图3 培训会现场

  1. 入党积极分子认定阶段。高老师从推优、入党积极分子的报备登记、考察与培训四个方面强调了入党积极分子认定阶段的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首先是推优。28周岁以下的入党申请人(已递交入党申请书)需先进行团推优,团推优后才能进行党支部推优。而28周岁及以上的入党申请人可直接进行党支部推优。高老师特别强调,原单位是积极分子的,新入学后仍然需要进行本班级团推优,如果材料齐全,考察连续,重新推优后积极分子的时间可以认定之前的。其次,入党积极分子认定后,支部需上交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交到学部党委处盖章,党支部需要指定培养联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考察。再者,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需按季度进行,在收到思想汇报后再进行考察,两个季度以后需要填写一份半年考察表。此外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时间为每年3月中旬到5月中旬,凡是未参加过培训的积极分子均需参加(重新认定为积极分子的同学同样需要)。
  2. 发展党员阶段。高老师指出,确定为发展对象需要符合两个条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满一年、参加过党校培训且有结业证书)。同时,确定为发展对象的群众座谈会原则上要求参会人员应由党员及群众共同组成,一般不少于10人。群众座谈会议结束后,支部需要及时向辅导员老师征求反馈意见。此外,高老师强调,入党自传的时间要在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后,不能提前撰写;提交入党预审表、进行答辩并发放入党志愿书后才能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发展对象入党问题。


    图4 高泽峰老师就党员发展作详细说明

    第四,党支部接受预备党员阶段。高老师着重介绍了入党志愿书中”支部大会通过接受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一栏、”票决情况汇总表”中的填写要点与注意事项。同时,关于接收预备党员的党支部大会,高老师特别指出需统一参照《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中组织生活记录的格式做好讨论决议的全过程记录。此外,特别要注意的是支部大会需保证出席率;需要记录讨论的全过程;投票方式必须为无记名投票,一次表决不超过4人,投票要逐一投票、逐一表决;投票后不能当场宣誓。


    图5 高泽峰老师就支部工作作补充说明

    随后,高泽峰老师就支部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了补充。一是新进校的预备党员需要填写《预备党员基本情况表》并重新制定培养联系人,各支部需要对预备党员进行每季度的考察,并且在预备党员转正时,《转正申请书》需在预备期满前7天之内提交。二是各支部要配合好党建中心的工作,可以通过制作Excel表格建立台账,理清人员信息,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的时间节点。三是支部工作记录本一般每月记录一次、一学期上交一次、一年检查一次,各支部记录需要及时、详细,同时记录好后需录入到智慧党建系统中。

    最后,特邀党建组织员梅剑老师对本次培训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出现问题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支部对党员发展工作的时间节点不熟悉;二是支部没有及时填写材料,以致材料漏写或补写。因此,梅剑老师对各学生党支部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材料的填写时间要明确,流程要清晰、明确、有序;第二,材料的内容不能抄袭,思想汇报内容必须要结合当时的时事;第三,支部审核材料时要分工把好关,记录要规范、统一。梅剑老师再次强调各支部要按照

    流程来规范填写材料,要认真对待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图6 梅剑老师作总结发言

    此次培训会上,高老师进一步细化了党员发展操作流程,明确了党员管理工作要求,夯实了党务工作基础。希望各学生党支部能牢记”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发展要求与方针,为党的队伍增添新鲜、合格的”血液”,同时做到”流程记在心,规范落实处”。

    文:黄梦涓

    图:张挺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