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知名学者姜添辉教授访问教育学部

本站原创   |    2020-11-18  |   浏览次数: 8,316 views

2020年11月17日,台湾知名学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社会学学会教育社会学分会副理事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比较教育学会宪章常务委员姜添辉教授受邀访问教育学部。校长钱旭红在中北校区办公楼亲切会见了来宾,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陪同会见。会谈中,钱旭红校长对姜添辉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近况,双方在国际高等教育研究、通识教育课程、研究学者素养、两岸学界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校长钱旭红、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与来宾姜添辉教授合影

姜添辉教授访问期间受邀为教育学部师生做了一场关于“教师专业理论的转变与新专业主义的诞生:制度化全球化的情境”的讲座,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主持,此次讲座吸引了教育学部各院、系、所近50名硕博生前来聆听和学习。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主持讲座

姜添辉教授为教育学部师生做讲座

姜添辉教授以结构功能论的专业主义和互动论的专业化作为导言,引入米德的《心灵、自我与社会》中的相关概念、涂尔干的“社会分工”理论和戈夫曼的戏剧理论分析个体的“专业”与社会需求的关系、持续性的专业化与教师的专业地位的关系、教师的专业化与国家的国际竞争力的关系。

他还着重介绍了上世纪新自由主义浪潮与资本全球化的背景,重点剖析了“人力资本”这一概念,认为“人力资本”这一信念的输出,刺激了全球化经济体系优势地位的竞争对人才的需求,而学校教育便是高端人才的输送系统,由此,全球化、国际竞争力、人力资本与高等教育产生线性链接,高等教育的扩张本质是“社会话语”的产物,而个体也恰在社会价值观的教化作用下进行内化,成为自我治理的实践者,所以教师专业从个人化转移到集体任务,反映的是社会情境的变化。

姜添辉教授还指出,这带来的结果并非都是负面的,并从知识经济与创新能力方面阐述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效益。他解释,全球化的主要特征之一是知识经济,生产力不再决定于资本、技术等,而是创新能力;此外,先进的网络技术使商品讯息更为同步化与透明化;以及消费者的经济条件提升后从“福特主义”转向“后福特主义”,亦即消费并非决定于价格,而是个人的偏好。

最后姜添辉教授总结到,全球化体系与教育目标与内涵更迭之间的关联性凸显出,情境往往能影响行动空间,个体意志也体现情境的属性或要求。教师专业内涵的专业特质论到互动论的转变,其深层因素是研究者洞察到社会情境的牵引力,并且社会功能是社会情境的主轴。

最后,在场师生就“创新性”、“创造力”与研究问题的确定等方面与姜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荀渊教授对讨论进行了总结,并向姜教授从社会学视角对教师“专业”变迁和意涵的解读表示感谢。

访问期间,姜添辉教授还先后来到了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基础教育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与系、所、学报的教授和学生进行了座谈。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