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办2020年亚洲博雅大学联盟校长论坛

本站原创   |    2020-11-17  |   浏览次数: 7,554 views

11月1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教育学部承办、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教务处协办的2020亚洲博雅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构建面向未来的博雅教育”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吸引了来自印度、日本、韩国、泰国,以及我国香港、内地22所高校近60位专家和学校代表,相聚云端,共同探讨亚洲博雅教育的未来发展、交流有益经验。

华东师大举办2020年亚洲博雅大学联盟校长论坛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教授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态化为主要特征的时代正在到来,高等教育的普及、知识经济、全球化进程以及新冠疫情等,都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模式提出巨大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每一所大学的积极行动,更需要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他期待本次论坛能够为亚洲高校搭建一个深入探讨高等教育机遇和挑战、分享各国各地区博雅教育实践经验的平台,推动各校建立更深的友谊和更广泛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具有亚洲本土特点的东方博雅教育新内涵和新模式。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雷启立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在开幕式上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雷启立主持开幕式

60位专家和学校代表相聚云端

论坛主旨发言阶段,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发表了以“21世纪的博雅教育:挑战与机遇”为题的主旨报告,深入分析了21世纪人才所需要的技能和特征、博雅教育内涵以及在实施中需要关注的方面。他指出,21世纪人才的主要技能和特征是4C,即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创造力(Creativity)、沟通(Communication)与合作(Collaboration),除此之外,还包括信息素养、领导力与社交能力、自驱力、终身学习能力、企业家精神、诚实正直、个人和社会责任感等。21世纪的博雅教育除了要涉及人文、社会科学等传统领域,还应当包括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领域的学习,以提升学生在未来工作中的胜任力。在博雅教育的实施中,应当加大对教育技术的应用,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和学习体验,降低博雅教学的实施成本,此外还应关注非全日制学生的学习需求。

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主旨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以“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华东师范大学通识教育和养成教育的实践探索”为题发表主旨报告,分别从打造以思维训练为导向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和改进体美劳教育、做强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书院制养成教育四个方面,分享了学校近年来在通识教育与养成教育方面的一系列探索与实践。他强调,教育是个育人的工程,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要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学生身心自由和谐的发展;要坚持兼容并蓄,为学生提供现代大学多学科丰富的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博、雅的协调发展;要让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充分发挥个体能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还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构建“因材施教”、“至诚尽性”的教育教学体系,尤其要关注人的思维,消解传统的“注、疏、解”的思维方式,倡导批判性思维。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作主旨报告

在下午的分论坛上,来自上海纽约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岭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首尔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庆熙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智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早稻田大学、共生国际大学、清迈大学、延世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嘉宾代表分别介绍了各校在博雅教育“模式创新”“课程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最新举措与做法,为其他高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华东师范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裴新宁教授、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加仙研究员、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蔡清教授以及泰国玛希隆大学医学大学分析生物学研究所Nuanchan Chutabhakdikul教授,还结合脑科学和学习科学方面的最新理论实践成果,探讨了学习科学在教学创新与评价中的运用、内在注意与自我反思能力以及非认知技能的培养、教育学与神经科学以及学习科学之间的合作等议题。

华东师范大学吴薇、孟钟捷、阮平章、裴新宁分别主持分论坛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向亚洲博雅大学联盟的发起者——香港岭南大学敬致谢意。他指出,本次论坛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达成了许多共识、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夯实了今后进一步交流合作的基础,更展示了后疫情时代亚洲高校携手并进、共谋发展的深远意义,希望各高校在友谊的平台下,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同时他还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将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育人、文明、发展”为使命,不懈追求,积极为联盟的发展,为亚洲、乃至全球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在幕式上致辞

亚洲博雅大学联盟成立于2017年11月,由岭南大学发起,亚洲主要博雅大学组成,旨在振兴、发展传统博雅教育。华东师范大学是首批应邀联盟成员之一,目前,联盟已由成立初期的15所扩展到26所大学,涉及亚洲7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博雅学府。过去两年,岭南大学成功举办了两届“亚洲博雅大学联盟年度校长论坛”,为联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教务处、教育学部、港澳台办公室

稿件来源:http://www.ied.ecnu.edu.cn/index.php/zh-hans/news/1190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