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知与行|教育学部管理服务能力提升之“时间管理”专题讲座举行

本站原创   |    2020-12-10  |   浏览次数: 12,951 views

学会时间管理是提升工作效率、促进成果产出的重要前提。为持续加强教育学部管理团队内涵建设,整体提升团队的管理服务能力,教育学部于2020年12月3日在文科大楼201会议室组织开展“时间管理专题讲座”,资深咨询师、培训师、ICF国际教练联合会认证教练任剑婷博士应邀出席并做“时间管理的知与行”的专题分享。教育学部各事务部、各院系所管理岗近30位老师参与学习。讲座由学部综合办公室主任邹文主持。


教育学部管理服务能力提升之“时间管理”专题讲座

“您觉得时间管理是一个认知问题、能力问题, 还是行动问题?”任剑婷老师以提问开场。她指出,谈到时间管理,大家往往更关注方法和工具,考虑“如何做”的问题,但这些仅仅是停留在“术”的层面。如何在“道”的层面上认识时间管理,分析出现时间管理问题的原因和背后体现出的个体行为模式,并据此调整自身行为,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

任老师结合心理学中的后设模式,分析了具有不同习惯和思维模式的人在处理不同任务时可能面临的时间管理问题。如倾向于外在参考和深思熟虑的人在处理重要且紧急任务时往往会变得焦虑、不知所措。以此为例,任老师表示,只有认清自己的习惯和思维模式,才能真正地直面问题,找出症结所在,进而提出有效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重要-紧急”时间管理矩阵

在完成对时间管理的认知精准剖析后,任老师从时间管理的行动方法、时间管理的路径两个方面,结合自身丰富的企事业单位任职经历及教育教学经验,对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做了详细的阐述,她介绍了二八定律、甘特图、番茄法、清单法等一系列时间管理的工具和方法,切实帮助与会老师掌握时间管理的方式方法。


任剑婷老师进行“时间管理的知与行”主题分享

“时间是每个人最公平且无私的朋友。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很好地处理与时间的关系。”学部综合办主任邹文最后指出,作为从事管理工作的高校教师,增强自我认知,提升时间管理能力,是促使学部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双一流”建设的前提保障。她希望通过任老师内涵丰富、实用有效的讲座信息,与会老师们会更加理解时间管理的意义,并对工作与生活有更为明确的认识和更精准的把握,更好地规划平衡工作与学习。她还建议会后各部门老师可以进行内部交流研讨,不断反思内化,共同提升时间管理能力。

聚焦管理服务教职工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为一流学科提供一流管理服务,教育学部持续推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分享,鼓励管理岗位教师立足工作实际,关注学生成长发展需要,从管理育人的视角,积极开展研究并转化为管理育人的理念与实践;得到了学部师生的广泛好评,取得积极成效。

文/杨德全

图/白雪源、孙梦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