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上海黄浦区教育局签约——助力国家级实验区建设

本站原创   |    2020-12-18  |   浏览次数: 3,546 views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黄浦区教育局于2020年12月16日在卢湾高级中学隆重举办“信息技术智慧赋能ž育人方式创新变革——黄浦区推进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的启动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黄浦区党委书记杲云,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黄浦区副区长李原,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局长姚晓红,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暨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小清及其团队骨干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整个会议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的启动会议由副区长李原主持,首先杲云书记致辞。杲书记全面介绍了黄浦区的智慧城区顶层设计,以及在统筹实施推进、优化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和网络环境、增强数据归集利用以及信息平台的融合、夯实两网一云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此次成功申报国家级教育信息化实验区,开启了黄浦区与华东师大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杲云书记致辞

接着,会议进行黄浦区教育局与华东师大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签约仪式,在王平主任、杲云书记、钱旭红校长及李原副区长的共同见证下,姚晓红局长和顾小清主任作为代表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华东师范大学-黄浦区的全面合作框架内,发挥华东师大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研究优势,以智能技术赋能教与学模式创新为目标,持续推进黄浦区教育信息化全面发展。


姚晓红局长与顾小清主任签约

最后,王平主任、杲云书记和钱旭红校长共同启动黄浦区国家级实验区建设暨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5G智慧教室,为未来学校和未来学习开启新篇章。


王平主任、杲云书记和钱旭红校长共同启动黄浦区国家级实验区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的区教育信息化微论坛由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邢至晖主持,先后由上海市格致中学、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上海市实验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和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一路幼儿园的校(园)长,结合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依次分享学校的特色应用,分别体现在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学习与发展,教育大数据支持的全面发展评价,学习分析驱动的精准教学与精细化教研。学校的应用分享展示了黄浦教育在前沿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学生发展理念和教师发展思路,凸显黄浦教育的信息化应用是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最后,顾小清教授以点评+微报告的形式分享了学习分析技术如何赋能教育。学习分析技术作为实现“因材施教”的技术条件,在理解、诊断及设计学习方面有着重要优势。作为双方合作的主打方向,顾教授提出从数据治理的技术架构,以及服务于学及服务于教的学习分析支持精准教学研究方面,与黄浦教育一起,共同打造兼具前沿教育理念及先进技术应用的信息化教学实验区。


顾小清教授点评

至此,华东师大与黄浦区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战略性合作签约与开启仪式圆满结束,今后双方将以打造“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为抓手,把黄浦区打造成为国家级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区。

供稿: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