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102期

本站原创   |    2020-12-23  |   浏览次数: 5,213 views

阎光才:高等学校中年教师的职业生涯表现与困顿

近年来,伴随着中年危机说的流行,高等学校中年教师的职业生涯困顿问题成为一个值得关注与研究的现象,通过样本调查证实了该现象在我国学术界的存在。研究发现,无论是一般人群还是高等学校教师群体的中年危机,既有其纵向意义上生命历程制度化的成因,又有其所置身社会情境的特定文化归因。在学术界,尽管就学术产出而言,中年往往是学术活力的巅峰期,但基于倦怠测量观察它又表现为一个情绪状态的低落期。其中,与学术认可相关的制度设计、教学负担、家庭与工作冲突以及身体健康压力等是主要影响因素。高等学校中年教师的职业生涯困顿反映了当下学术制度和文化结构与人的行动意志自主之间、教师的组织内外不同角色之间所存在的紧张和冲突,代表了一个特定职业群体的生命历程和现实生存状态的缩影。对崇尚原创精神的学术职业而言,高等学校教师中年失落期的存在是一种人力资源损失,它既具有一般人群的普遍性特征,又带有学术职业自身的特殊性,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急需对高等学校中年教师群体给予必要的关注与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点击查看:阎光才《高等学校中年教师的职业生涯表现与困顿》

 

    沈伟 等:逆境中的坚守:乡村教师身份建构中的情感劳动与教育情怀

乡村教师情感、情怀是影响其留任的重要因素,然而已有的教师身份建构研究中甚少回答教师的情感劳动及教育情怀在其中的作用的问题。本研究以优秀乡村教师为研究对象,通过焦点小组访谈确定四个典型案例对其进行个别访谈,运用NVivo12对访谈材料进行三级编码。研究发现,情感劳动在乡村教师身份建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影响教师的留职意向;师生关系是影响乡村教师身份建构的关键因素;教育情怀是乡村教师坚守逆境的重要动力。故要让乡村教师”留得住”和”留得久”,需营造良好的乡村环境,让教师乐于从教;为乡村教师提供心理、情感、专业支持,缓解教师消极的情感劳动;同时基于乡村,为乡村培育有情怀的教师。

点击查看: 沈伟 等《逆境中的坚守:乡村教师身份建构中的情感劳动与教育情怀》

 

李锋 等:面向学科核心素养信息技术教科书的设计与开发

信息技术教科书作为学校信息技术教育的内容载体,随着学科知识与教育理念的发展得以不断更新。面向学科核心素养的信息技术教科书,在教育理念上实现从”传递学科知识”到”发展学生素养”的提升。依托学科大概念建立教科书内容框架,打通”学科知识结构”与”学生认知结构”连接的渠道;采用项目活动方式,实现学科知识结构与知识应用的统一,引导学生在探究活动中,形成生存于信息社会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点击查看:李锋 等《面向学科核心素养信息技术教科书的设计与开发》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