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教育先行|寻甸县委、县政府一行至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开展交流座谈会

本站原创   |    2021-01-10  |   浏览次数: 4,555 views

定点扶贫云南寻甸是国家交付华东师范大学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华东师大践行发展使命的重要契机。在此过程中,教育学部作为“一流学科”建设单位,积极融入学校扶贫工作整体布局,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聚焦教育领域,主动作为,助力寻甸教育事业发展。


2021年1月8日,由云南省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何健升带队,寻甸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总工会主席谷照奎,县委常委、副县长方元升、董玉国、李彦垒,副县长、县教育党工委书记龙晶晶等一行14人至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开展交流座谈会。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党委副书记沈晔,教育学系教授范国睿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教育学部副主任陈向东主持。


教育学部副主任陈向东主持座谈会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宣传片及微电影


微电影《影子校长》

座谈会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教育学部宣传片和《影子校长》微电影。其中,微电影《影子校长》是以获评上海市教委“为人 为学 为师”宣传典型的“三全育人”工作团队为原型,结合学部的品牌特色项目“影子校长”和“曙光”志愿者服务队的实际情况,展示了学部师生助力寻甸基础教育,开展教育帮扶的生动实践经历。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致欢迎辞

房建军书记代表教育学部向何健升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房书记指出,教育学部聚焦“未来教育的引领者”的培养目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围绕社会服务,近年来学部积极投入、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寻甸教育事业发展”更是重点之一。房书记表示,希望未来双方能够继续深化合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各方面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寻甸县委书记何健升讲话

何健升书记代表寻甸县委、县政府感谢教育学部师生为寻甸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他指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寻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脱贫工作,多措并举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制度改革和支持保障机制完善,取得了阶段性成就。未来,希望教育学部能够在寻甸教育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给予更精准、更专业、更深入的帮扶。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学前系教师张婕现场交流

随后,双方围绕“红色教育资源开发”“幼儿乐学悦读”等项目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展开交流讨论。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讲话

唐玉光教授对何健升书记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帮扶寻甸是华东师大服务国家振兴、民族发展,履行“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的具体体现。深化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华东师大将持续加大资源和人员投入,进一步优化“大帮扶”格局,全面支持寻甸教育质量的提升。


与会双方合影留念

座谈会后,范国睿教授领衔的“寻甸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团队就规划制定等方面同何健升书记一行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龙晶晶副县长介绍了寻甸教育的瓶颈以及未来发展的愿景。针对近期教育部即将发布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以及寻甸教育的未来发展需要,陈向东教授建议寻甸在县域层面,在“十四五”期间开展一轮学校层面的义务教育质量全员评价,对义务教育进行完整的发展性评估。


寻甸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学部专家学者协助寻甸县编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学前教育学系师生与金所栽开幼儿园结对开展的幼儿乐学悦读项目;开放教育学院承办“2020年度云南省寻甸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学部师生深入挖掘寻甸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形成课程教材及电子资源包等。教育学部紧紧围绕我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聚焦教育靶向全面发力,努力振兴寻甸基础教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教育学人的积极贡献。

文|杨德全

图|邵兴仁、校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