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教育学部组织师生赴梅陇镇参观学习

本站原创   |    2021-02-26  |   浏览次数: 10,101 views

为借鉴学习优秀党建和管理工作经验,促进学部基层党建工作和管理工作高质量开展,2021年1月15日上午,教育学部综合办公室组织师生赴闵行区梅陇镇进行参观学习,学部机关和各院系所负责宣传、安全等工作的管理岗老师及部分学生参加活动。


梅陇镇为上海市闵行区下辖镇,于2020年荣获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镇荣誉称号,并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该镇现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等集服务、管理、展览和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综合中心,本次参观分别赴3个中心,考察学习了梅陇镇在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和党群服务、网格化综合管理等方面的优秀举措。


活动的第一站是“益梅小院”,作为梅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着重突出“实践”核心理念,结合公益、志愿、文化、融合等实践内容,以公益志愿服务的基本方式,聚集群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了文明实践的涵养支撑作用。梅陇镇党委政府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益空间”三级阵地工作建设,坚持以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现有公共空间努力实现“共享服务”“共享图书”“共享情境”模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把资源盘活、把人心聚齐、把服务做实,而这背后是为民、爱民的思想在发光发热。


参观的第二站是梅陇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外墙的革命征程铜制浮雕到踏入中心的党史明镜墙、古朴凝重的石库门装饰风格,镶嵌《国际歌》乐谱浮雕,多媒体的“一大”会址布景墙、党员宣誓礼堂、区域化党建电子地图及具有梅陇特色的文化领军人物展示墙等等,丰富的党建元素和宣传影音资料,将该中心打造成为集可视、可听、可育、可思的多元平台。梅陇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形成了“五化一体”党建工作模式——责任具体化、党建服务化、述职规范化、监督常态化、整改公开化,充分体现了梅陇镇党委是如何把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辐射放大到区域,从而促进梅陇的基层党建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梅陇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近几年,智慧城市已经成为一种城市发展理念,受到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梅陇镇从2017年开始探索,结合上海市城市运行“1+3+M”模式而打造,由初期的“梅陇镇精细化平台”逐步升级为现今的“梅陇镇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主要由“今日梅陇、党建服务、网格管理、平安梅陇、应急管理、市场监督”六大模块组成。该中心秉行的是“平战融合”管理体系,即通过“自动发现、主动发现、被动发现”,结合平台的层级分布、职责分工等进行实战指挥与应急处理。这种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充分彰显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的深度融合与迭代演进,城镇精细化和动态化管理的结合,进而达到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主要目标,这实质上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措施与体现。


此次梅陇镇参观学习活动的顺利举办,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对“如何高质量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和宣传、管理工作?”“如何更好地履行党员的职责与使命?”有了更多的思考与感悟。

文|熊琴、杨德全

图|金光耀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