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3丨[新闻直播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恢复高考 重迎知识和教育的春天

本站原创   |    2021-02-24  |   浏览次数: 1,455 views

今天(24日)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让我们把目光投回到1977年。就在那一年,中断了十年之久的高考制度得以恢复,这一决策不仅仅是改变了一代年轻人的命运,更是整个国家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先声,成为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转折点。

从1977年11月底开始,各省区市陆续举行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招生考试,570万考生走进考场,为追回失去的青春,他们无比珍惜这样的机会。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袁振国教授作为1977年高考考生回忆当时的高考场景表示:“还历历在目,还心潮澎湃。当时我们正在乡下插队劳动,听到了恢复高考的这个决定,真是奔走相告。当时的情况现在是很难想象的,复习没有材料、没有书,靠相互之间传抄,拿到一个好的试题,连夜大家要抄好传递给下一个人。”

恢复高考的意义,不仅在于恢复了高校的正常招生制度和给了无数青年以公平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党和国家拨乱反正、恢复了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潘际銮教授对此表示:“当时最大的问题是说我们全校、全国的知识分子都是反动的,那这个帽子很大的。邓小平这一次座谈起了一个非常大的作用,整个把给我们压的帽子全部推翻了,这个意义不亚于恢复高考。”

以恢复高考为开端,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中央决定向西方发达国家派遣留学生,真理标准大讨论,一系列重大举措和事件有力推动了全社会思想解放的浪潮。1978年11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标志着改革开放的历史新阶段正式开启。

袁振国教授表示:“恢复高考是我们国家改革的号角,高考以后,我们陆陆续续地展开了科技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以及我们的整个政治体制机制的创新。恢复高考的意义,它对整个国家的改革开放具有全局性的意义。”

1977年走上高考考场的考生,最终如愿进入大学校园的不足5% ,四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50%,走过精英化、大众化,从而进入普及化新阶段。一个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不仅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了坚实支撑,也在日益开放交流中让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基石。

走进今天的大学校园,处处展现着青春的气息,涌动着创新的潮流。四十多年前的转折与启航已载入历史,新一代学子在继承与开拓中成长,他们必将能担负起时代赋予他们的期望。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生李婕表示:“我们这一代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我们将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做好教育强国梦的传承和接续,做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阅读原文1

阅读原文2

来源丨CCTV-13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