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育专业化之路|教育学部2021级佛年班先修课程第一讲开讲

本站原创   |    2021-03-05  |   浏览次数: 2,663 views

2021年3月3日下午,教育学部2021级佛年班先修课程第一讲开讲。本讲特别邀请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崔允漷教授主讲。2021级佛年班同学及慕名而来的其他院系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老师到场并向大家介绍了崔允漷教授。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 崔允漷教授

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老师主持讲座

崔教授的讲座题目是——课程:教育专业化之路。他以百年课程演变为时间线,围绕“课程作为学校教育专业化的标志”“课程百年的演变和前沿进展”“我国21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展”和“课程学者的使命”四方面内容,详细展示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研究逻辑与特色等。崔教授以学校教育的三要素“学生、教师、课程”为引子,向大家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学校的意义。他强调,相比教育思维和教学思维对“应然层面”的关注,课程思维更关注“实然层面”,课程是专业实践的产物,课程和教师共同构成了教育专业化的支柱。

讲座期间,同学们立足于各自的学科背景,围绕教师专业化、课程研究的思辨或实证取向及研究者的使命、学习动力等问题踊跃提问。崔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每一个问题,现场讨论深入,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首讲先修课程为我们打开了教育学科的全新视角,展现了教育领域独特而深邃的魅力”。

现场座无虚席

佛年班先修课程是教育学部专门为来自跨学科背景的佛年班同学专门打造的特色课程,旨在通过介绍教育学各二级学科的基本情况、学科发展中对跨学科人才的需求和要求、跨学科学生如何在相关专业发展中发挥优势等,帮助同学们初步建立有关教育的基本知识,让大家了解学科前沿发展动态以及该学科的研究逻辑和思维方式,为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文:孙睦迪、陈雨

图:蔡尚芝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