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的教育学丨教育学部黄向阳博士以独特的视角讲述教育的魅力

本站原创   |    2021-03-11  |   浏览次数: 4,928 views

2021年3月10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教育学系副教授黄向阳博士以“穷人的教育学”为题,开展了2021级佛年班先修讲座课程的第二讲。2021级佛年班同学及其他院系所师生共计50余人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黄向阳博士。

教育学系副教授 黄向阳博士

黄老师以舒尔茨“穷人的经济学”引入,带领同学们纵览了古今中外帝王将相及有闲阶级的教育理论,并结合自己子女接受教育的经历,让大家初步了解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和应用实践的基本取向。他认为,当教育学用于帮助“平民子弟”“贫民子弟”“问题儿童”“困难儿童”及其教师时,才有可能取得理论的突破与创新,具有持续生命力。黄老师详细阐释了班级授课制、导生制、小先生制等对平民教育、普及义务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对不同学生群体的教育模式的创新与应用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黄老师以其平易近人的授课风格和生动有趣的教例故事,调动了同学们的互动积极性与课堂参与度。大家围绕社会性学习、组合型教学方法、可复制的教育创新、优秀教育书籍等话题与黄老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思维的碰撞,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都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

讲座现场

佛年班先修课程是教育学部为佛年学子精心设计打造的系列讲座课程,邀请教育学部各二级学科专家学者为同学们带来学科概览,旨在拓展同学们的多元视野,激发大家对教育学各领域的求知欲和探索热情,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文:陈雨

图:蔡尚芝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