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组团赴成都考察交流

本站原创   |    2021-03-23  |   浏览次数: 2,938 views

为加强交流与合作,3月16日至17日,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率团赴成都考察交流,围绕四川省高端校长、骨干教师及学前师资培训,四川省教育科研团队提升,基础教育应届生招聘等议题,结合教育学部和四川省教育发展实际,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深度对话。教育学部副主任陈向东、人力资源部主任谢蓉、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培训部副主任林琳和项目专员曹毓方参加调研。

3月16日下午,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一行会见了考察团。座谈会上,陈向东介绍了本次考察的背景,重点介绍了教育学部培训的特色:经过多年探索,学部已形成囊括学前教育到终身教育师资培训的全链条体系,并发挥教育研究优势,打造借鉴研究生培养模式的高端培训,且已展开国际化培训的探索。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介绍了学部川籍学生的招生情况和就业意向,希望与相关部门共同商讨,精准对接供给与需求,为四川省输送更多适合未来教育发展需要的人才。四川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单位、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分别介绍了与我校和教育学部的原有合作情况,提出了未来合作设想。

荀渊在讲话中指出,在华东师大与四川省签订省校战略合作协议的背景下,此次考察将对有关协作内容做进一步的细化和深化。崔昌宏表示,今年将先行启动教育学部指导下的部分师资培训,四川省将在天府新区率先进行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的试点,希望未来双方可以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内容。

3月17日,考察团赴成都市教育局调研。成都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唐萍与人事与教师工作处、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从师资和管理人才培养、教研团队建设等方面,展示了成都市为全面提升教师素养作出的努力和举措,表达了与教育学部精诚合作的期待。随后,双方就骨干教师深度研修、教研团队科研能力提升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作为四川省下辖的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在整体发展理念、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等方面,无不体现着跨越发展的”实验”特色。在蓉期间,考察团还与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相关负责人展开座谈,会议由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副局长杨远东主持。会上,社区治理和社事局教育处副处长夏婧详细介绍了聚焦人才引进的”天府英才”计划和面向教师的各项优惠政策,表达了教育合作的诉求。双方就落实学生跟岗实习和就业、师资培训方案设计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前,考察团一行赴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示厅进行考察,通过观看展板、视频等方式,实地了解了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和创新实践工作,尤其是教育引智的宏伟规划。以城市文态为切入点,深切地体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公园城市”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深远意义。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