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与日本九州大学教育学部举行线上工作会议

本站原创   |    2021-03-23  |   浏览次数: 5,273 views

2021年3月22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日本九州大学线上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日本九州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院教育学科教育史学野野村淑子教授、教育社会学木村拓也副教授、公民教育学陈思聪副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吴遵民教授和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出席此次会议,双方主要讨论了2021年下半年线上学术交流会等事宜,以及如何在原有交流基础之上,进一步深化两校教育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参会人员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代表学部向外方表示亲切问候,并对他们在疫情期间仍然关心和支持两校教育学科的合作表示感谢。双方回顾了自1988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的交流历史,充分肯定了多年以来两校教育学科在师生互访、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传统,并通过教育学等学科的交流合作促成了两校之间合作关系的正式确立。

随后,双方对后疫情时代两校教育学科的交流合作计划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双方拟在今年秋季通过线上学术交流研讨会的方式分别举行“以教育学专业为基础的国际交流历程回顾与未来展望”的合作洽谈会和以学生做报告、教授点评的学术研讨会,并期望在疫情结束后,可以组织两校师生代表团赴对方学校进行实地的交流互访。

华东师范大学与九州大学在教育学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1988年,时任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金一鸣教授曾与时任日本九州大学教育学部长神田修教授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一直致力于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2016年以来,九州大学师生代表团每年春季来访华师大教育学部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学生学术研讨会、教授讲座、校园参访等,双方在各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互动。

附:学术交流研讨会曾涉及的主题:

中国特殊教育的发展状况

从历史角度看儿童与家庭

西方教育思想的古典传统

国家级别大学入学制度与平等—日本经验谈起

帝制后期中国的考试与任贤:重探东亚教育的一项共同遗产

教育政策、教育政治与教育行政——英美日三国对教育政策学概念研究之探讨

以国际视野看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走向

中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制度

现代中国的教育改革

三十年来我国社区教育的成就与展望

非典型的下沿型发生路线——中国现代各级学校系统的形成

日本现代化与教育

关于日本的幼儿教育

社区与学校的合作

日中大学入学考试比较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