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本站原创   |    2021-03-25  |   浏览次数: 3,540 views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教育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1年3月22日在文科大楼401会议室举行扩大学习会,特邀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作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专题报告。教育学部党政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各事务部主任近40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主持。

戴立益副校长用“严格”“紧凑”“不易”三组词表达了参加此次“两会”的总体感受。“‘发展’一词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150次,体现在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戴校长指出,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深切感受到国家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持续性。从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到基本实现“跨省通办”;从聚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努力消除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到坚持扩大内需,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从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到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关注民生问题,集中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

结合2021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戴校长表示,“两高”报告的核心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报告特别强调诚实守信以及人格权的保护,并提出要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工作机制。

随后,戴校长着重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传达。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他的讲话进一步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师范大学的教育学科,戴校长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育人工作,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学习会最后,房建军书记总结道,戴校长的报告从概述到深入,内容详实,对与会教职工切实把握“两会”的主旨要义,理解新时代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戴立益副校长在“两会”中提出的“加强教育督导,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倡导新师范构筑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构建‘四位一体’评价体系,努力挤除水课,着力建设金课”“普及高中教育,提高劳动人口素质”的五份教育提案引起了社会群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