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电视台丨“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如何服务“双一流”建设?

本站原创   |    2021-03-28  |   浏览次数: 5,345 views

大家常说教育评价是指挥棒,有什么样的评价体系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近日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就“双一流”的建设导向给出了具体指引。

大家常说教育评价是指挥棒,有什么样的评价体系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近日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就“双一流”的建设导向给出了具体指引。

  《“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对于“双一流”高校的建设会有怎样的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朱军文对此表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是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系列组合拳中的关键一拳,它不仅对“双一流”建设高校,也将通过“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示范引领,对我国整个高等技术学校系统产生根本性的导向作用。

“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说了很多年,它必须要率先走出分类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走出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并且对其他高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样的一个导向作用是非常鲜明的。

“华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今年刚好又是学校建校70周年,这次评价办法我个人认为是华东师范大学这类特色鲜明的大学热烈欢迎和期盼的。我比较关注其中的第14条,这条提到要适时开展分类评价,研究建设高校的分类体系,引导和鼓励高校与学科在发展中突出优势、注重特色建设。也就是说,我们通常讲,有些学校是培养技术的工程师,有些学校是培养灵魂的工程师,他不能用评价培养技术工程师学校的办法去评价培养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学校。因此,科学的分类评价将激励和保障类似于华东师范大学这类高水平师范大学,聚焦师范教育的核心功能,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千千万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老师。另外,师范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也是特别见长的,这类评价方法实际上也有利于师范大学聚焦重大的人类共同面临的科学问题,开展潜心研究,做出原创的贡献。《“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中的分类评价有非常重要的导向作用,引导高校进行教育实践,特别是对于华东师范大学是特别欢迎的。”

阅读原文

来源丨中国教育电视台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