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家庭为中心促进亲子语言沟通?康复科学系系主任刘巧云副教授为你解密

本站原创   |    2021-04-02  |   浏览次数: 4,144 views

2021年3月31日,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巧云副教授聚焦“以家庭为中心的亲子沟通语言促进”这一主题,为2021级佛年教育学子带来先修课程第五讲。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刘巧云副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系主任 刘巧云副教授

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 主持讲座

开讲伊始,刘巧云副教授言简意赅地介绍了言语听觉康复科学专业的研究取向、人才培养定位及服务人群,使大家对特殊儿童教育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基础认识。随后,她向大家展示了一组幼儿教育的发展数据显示,幼儿教育与发展不仅与父母的社会地位呈正向线性关系,更与父母提供的语言环境密切相关。父母日常语言中所包含的词汇量、谈话方向、鼓励方式、交流时长等因素,都会对儿童思维能力的培养及人生观的形成起到关键的作用,而经济水平、种族、性别、出生顺序等客观条件并不能成为影响孩子发展与成长的绝对变量。刘老师指出,特殊儿童康复治疗资源当前在我国处于极度紧缺状态,希望更多的青年才俊投身其中,共同推动全国相关学科发展,切实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讲座过程中,刘老师以小故事的形式邀请同学们亲身体验真实生活中的家庭场景,并引导大家发表自己对儿童教育的观点。刘老师幽默风趣、旁征博引的授课风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课堂气氛热烈,讨论积极。

刘巧云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父母与孩子语言沟通及家庭语言环境构建的重要性,更对家庭语言环境的促进策略进行了自主思考与交流探讨,相信这对同学们初步了解教育康复学科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为有志于投身教育康复领域的同学的专业选择奠定基础。

 

文:陈雨

图:蔡尚芝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