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举办党员红色讲坛,聆听师大档案中的百年党史

本站原创   |    2021-04-08  |   浏览次数: 2,288 views

4月7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学部党员红色讲坛系列之“让历史照亮未来,师大档案中的百年党史”主题讲座在文附楼218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坛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汤涛主讲,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学生党建中心指导教师柳叶、司桂霞与学部近百位学生党员一起聆听讲座。

图1 校档案馆馆长汤涛讲述师大档案中的百年党史

讲座伊始,汤涛就率先提出“要想了解一个学校的发展历史,必须将其置于大的历史时代和国家发展的背景之下,只有这样才能不仅‘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通过观看记录片《在追寻永远不忘的初心》,汤涛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华东师范大学的中共党组织与革命英烈事迹。追溯过往,可以发现师大的前身大夏大学、光华大学都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1924年10月,师大前身大夏大学就成立了学生党团支部,这是中国高校成立共产党和共青团领导的最早党团组织之一;抗战时期,大夏学生积极参加新四军,奔赴抗日最前线;光华大学则是在1939年成立了第一届党支部,并且坚持开展广泛的爱国进步运动,团结群众力量……伴随着汤涛老师的讲述,同学们仿佛也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炮火纷飞的年代,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图2 讲座现场

随后,汤涛历数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上的党代会与奋斗目标,从1957年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培养合格的人民教师”开始,到2006年校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建成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再到2017年校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分三步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师大人始终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为实现更高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在百年校史中,华东师大涌现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共产党员和青年志士:田汉创作《义勇军进行曲》,郭大力翻译《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吴亮平翻译《反杜林论》,为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师大第一任校长孟宪承和第二任校长刘佛年为共和国的教育事业和社会主义的师范教育工作奉献了毕生精力。

图3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做总结

活动最后,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总结道,汤涛老师以档案视角出发,通过讲述校史人物和故事带领大家共同回望中共党史和新中国史,不仅让大家对曾经的历史有了更加真切的了解,也对共产党人和共产党这个组织有了更加饱满而深入的认识。希望青年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新时代的学校发展和国家建设中去,创造新的历史。

通过这次讲座,学部学生党员们加深了对百年党史的学习思考,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奋斗史,相信未来教育的引领者们会将“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目标任务更好地融入到个人追求中,汲取接续奋进动力,增强干事创业能力。

文/陶慧琳

图/陶慧琳

编辑/审核/柳叶 陈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