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特殊教育学科:教育与智能的融合

本站原创   |    2021-04-08  |   浏览次数: 3,257 views

2021年4月7日,2021级佛年班先修讲座课程的第六讲如期举行。本场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博士生导师王沛教授主讲。2021级佛年班全体同学、教育学部其他院系师生及外校师生共计40余人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王沛教授。

特殊教育学系 王沛教授

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 主持讲座

王沛教授由特殊教育学科的发展历史引入,围绕多领域交叉的思路展开,将特殊教育的学科性质划分为两层:在知识体系上,它体现了教育学、心理学、神经科学与信息科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在研究方法上,它是以实证研究为核心的多方法的高度融合。他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特殊教育学已逐渐发展成为突破传统文科思维模式,采用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的应用领域新文科。王教授以自闭症儿童诊断与治疗为例,介绍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价值。由于传统的医疗条件不能实时监测与积极干预、诊断方法繁琐耗时、没有关键性指标等原因,无法提供及时有效的诊断与干预手段,因此,认知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入迫在眉睫。目前,我校已采用“经颅磁刺激、经颅电刺激、智能机器人、虚拟系统建构”等技术,对自闭症儿童的诊断与治疗进行了深入的探索。王沛教授认为,未来特殊教育的适用对象将包含所有拥有个性化发展需求的人群,无论是问题儿童、超常儿童、暂时性学习困难者亦或是对生活有特殊需求的老年群体,都将从中受益。

王沛老师在讲课

讲座现场

王教授慷慨激昂、幽默风趣的讲演使同学们对特殊教育学研究充满了期待。截止目前,2021级佛年班先修讲座课程已开展了五分之二,后续还将有更多的专家学者为大家带来教育学科前沿讲座,精彩继续,敬请关注。

文:陈雨

图:蔡尚芝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