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104期)

本站原创   |    2021-04-09  |   浏览次数: 3,867 views

编者按:本微信平台将持续推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师生近期在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部分学术论文,以促进教育学界同仁积极健康的学术交流、对话与批评。

 

 

吴遵民 等:公共危机背景下社区教育功能再思考——基于社区治理的视角

当公共危机爆发时,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均会受到严重挑战,常态化的社区治理与社区教育亦会出现难以应对风险社会下社区危机的困境。由于突发公共事件的不确定性,不仅暴露了社区教育参与社区治理的制度障碍,而且还引发了对当前社区教育在社区建设中的功能反思。当风险社会逐渐成为社区治理亟须面对的新常态时,社区教育亦内含着更强的协调效力与治理效能的可能性。面对这一功能转型的需要,应当明确社区教育的法律地位并提升社区教育治理的集体共识,加强社区教育体系中行政体制与社群机制协同共治并推动多元协商与联动平台的建设,以充实和完善基层社区治理能力的提升与治理体系的形成。

 

 

马丽华:我国老年教育转型发展:理论重构与策略选择

人口结构老化将成为人类社会新常态,老年教育开始成为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存在。我国老年教育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受到相关制度储备缺位、资源供给不足、人口老龄化发展差异以及个体动态学习需求的影响。老年教育的概念和框架需要与当前社会老龄化的趋势进行系统性地应对,在政策制度、推进方式、机构功能和社会力量参与层面重构理论,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中将融入老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老年教育统筹机制、激活老年教育参与力量、挖掘远程老年教育潜力作为当前老年教育转型发展的策略选择。


 

 

郭宝仙:新时代英语教材的文化使命及其实现路径

如何培养和发展学生立足中国文化立场,理解和欣赏世界多元文化,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跨文化能力,成为新时代英语教材承载的文化使命。新时代教材的编制需要提升文化自觉,从多元视角选择中国文化内容,设计适宜的相关教学活动,科学地进行组织和呈现,发挥教材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专业引领作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