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文化建设 挖掘文创育人价值——教育学部组织召开“校园文创产品的育人途径与效能”研讨会

本站原创   |    2021-04-25  |   浏览次数: 11,331 views

近年来,校园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到同学们青睐。学校各学部、学院(系/所)、书院等依据自身的文化要素开发了系列特色文创产品,向新生、毕业生等群体进行发放,集体的归属感、专业的认同感、事业的崇高感、生活的优美感纷至沓来,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校园文创产品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如何通过文化视觉形象系统建设、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等途径,深入挖掘学科特色文化内涵,引导学生了解文化、参与开发、行动内化,充分开发教育文化的育人潜能,拓宽文创产品的育人途径,丰富“三全育人”在文化育人方面的研究实践,教育学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实践课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特色文化视觉形象建设及其育人效能探索”课题组召开“校园文创产品的育人途径与效能”研讨会,引发一股有关校园文创产品的讨论热潮。

2021年4月15日14:00,“校园文创产品的育人途径与效能”研讨会于文科大楼201召开.校党委宣传部张金玉、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孟宪承书院美育工作室指导老师时南,大夏书院团委书记曹安琦应邀出席。会议由教育学部综合办副主任白雪源主持。


课题组负责人、教育学部综合办主任邹文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展示了教育学部自2018年起出品的文创产品,并对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进行了介绍。她邀请与会教师从“文创产品如何与育人元素有机融合”“如何调动学生参与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如何从对文创产品的育人价值评估”三个层面提出宝贵经验,并简要介绍了学部在文化视觉形象系统建设、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与做法。


庄瑜老师从广受好评的心理学名家文件夹、印有著名心理学实验零钱包讲起,为与会教师讲述了心院学生参与文创设计的全过程,并对“学生参与设计”的育人过程与价值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她认为,文创产品在形式上较难突破,而内容上可以持续挖掘。尤其是教育学科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学科建设内涵,在育人元素的积极探索与深度挖掘等方面大有文章可做。例如运用教育名家的经典形象制作文创使学生产生共鸣,将经典教材的封面引入文创创作,以此达到育人的新高度,建立健全主体上人人参与,时间上、空间上全面覆盖的“三全育人”机制与格局。


“科班出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系的时南老师认为,文创产品在设计上要“抓人”,元素要突出,重点要明确。她还重点分享了书院发动学生参与文创的重要途径与抓手——学生文创设计大赛的初衷与始末,并展示了文创设计大赛中涌现的优秀作品,引起与会教师的高度赞同。


曹安琦老师表示,文创设计要做得好,重点要突出三个方面:师大专属、独宠和投入。何为独宠?就是要让学生在得到文创产品的同时,产生“我有,别人没有”的专属体验。在投入方面,曹安琦老师认为,打造情怀是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关键,不仅要让学生参与到文创产品的设计中来,而且要在宣传上下功夫,增强学生的成就感,以此形成榜样效应,吸引更多有才华的同学加入到文创产品的设计、创作当中。


“每年选定一个契合当下教育主题的选题,在文创产品中体现出来。”蒋旭老师认为,结合学科性质进行文创产品设计,更能突出文创产品的育人价值。比如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文创设计中,充分考虑理工科学子崇尚实用与效率的特点,更为突出产品的可利用价值。比如踢足球可以带上的便携运动背包、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的环保餐具盒、学生自己挑选颜色设计的保温杯,印上学院每年选定的教育主题,让这些崇尚实用主义的理工科学子,既能用上合心意的文创产品,也在使用文创产品的过程中接受潜移默化的无声教育,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成效。


最后,校党委宣传部张金玉从“使用体验”和“实用程度”两个角度,以自己使用文创产品的实际体验,阐述了文创产品的设计思路,并就如何做好文创产品的文化融合发表了看法。她认为,现在学校各单位的文创产品推陈出新,花样繁多,契合年轻人的审美和爱好,但是在形式上给人的感觉却有些“散”,在融合方面还有待改进。如何做成专属师大的系列文创产品,让文创产品之间互相组成一幅有逻辑、有思考的图景,是每一个文创产品开发团队值得深入挖掘与考量的问题。


随后,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而专注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汲取优秀同行分享的真知灼见,为下一步各单位文创设计打开新的视野和思路,为以文创设计为抓手大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带来了新的启示,为文化育人的实践和意义增添更多的积淀和底色,全方位助力“三全育人”机制的搭建与发展。最后,邹文代表课题组成员对几位老师的到来和分享表示了再次感谢,本次会议热烈深入的研讨、宝贵经验的分享,将进一步促进和指导下一阶段的课题研究和育人实践,她还希望在今后的文创设计中,大家继续保持紧密的联络与交流,共同为师大打造名片化、系列化的文创产品而不懈努力。

据悉,2018年以来,教育学部一直秉持着“我的学部我做主”的文创设计理念,对教育特色文化视觉形象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陆续设计和产出了多种衍生文创产品,受到学部师生广泛欢迎和赞誉。在专属文创设计中,学部注重融入契合教育学科内涵的育人元素,打造文化育人生态,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与教育使命感,在广泛传播“未来教育引领者”的培养理念的同时,引导学生以更自豪和更自信的状态投入到成为未来教育引领者的征途,成功树立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特色文化品牌,增强了学部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出教育特色文化的育人潜力,为“一流学科”建设以及打造“三全育人”格局增光添彩。

文:教育学部综合办

图:教育学部综合办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